08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关注2015年高考
 
标题导航
检察官用爱心感化失足少年
试戴项链开溜 老板穷追不舍
船员触电受伤 海警成功营救
李年佑一审获刑15年
连环偷电动车 飞龙队抓正着
打着招工名义 骗取押金财物
偷砍村中树 嫌犯被刑拘
大奖得主现身兑奖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6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季少年交友不慎误入歧途
检察官用爱心感化失足少年
检察官

    法

    以案说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案情回顾

    两名花季少年骑着摩托车、带着砍刀和钢管参与抢劫,最终抢走人民币50元;5天后,其中一人再次伙同他人参与抢劫,劫得两部价值1463元的手机及800多元人民币。最终,两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一审判决后,两名未成年被告人对法律不理解,认为量刑过重,同时为达到留所服刑规避到监狱接受入监教育的目的,提出上诉。承办检察官适时安排亲情会见,释法说理,让未成年被告人真诚悔悟,认罪服判。

    □本报记者 赵莎 特约记者 郭艳华

    本报记者 石中华 绘

    少年交友不慎误入歧途

    2014年6月17日2时许,犯罪嫌疑人余某(案发时16周岁)、蔡某某(案发时15周岁)等四人骑摩托车,带着砍刀和钢管,到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公园附近路边实施抢劫。看到被害人王某某骑着电动车带着女朋友经过,4人追上去拦住王某某。蔡某某将刀架在王某某的脖子上,余某用钢管打王某某,抢走王某某现金人民币50元。

    同年6月23日17时许,余某和颜某某、阿某等三人在海口市龙华区人民公园内看到被害人李某、程某经过,三人就追上去殴打并实施抢劫,其中余某手持砍刀架在程某脖子上进行威胁,抢劫李某的一部白色手机,程某的一部黑色手机及800多元人民币。两部手机经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估价为人民币1463元。

    检察官用爱心感化少年

    经审理,一审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余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蔡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宣判后原审被告人余某、蔡某某不服,认为判刑过重,提出上诉。承办该上诉案件的检察官符集及时查阅案卷材料,核实案件的相关证据,认为一审法院对上诉人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应建议二审法院维持原判。上诉人之所以提出上诉,一是因为对法律规定不理解,二是为达到留所服刑规避到监狱接受入监教育的目的,故意以上诉拖延时间。同时,符集还发现,该案从立案一直到一审判决的整个一审诉讼过程,蔡某某的父母做为其法定代理人,均未到场。

    根据上述情况,符集一方面加大对余某、蔡某某的法制教育和释法说理工作力度,针对二人文化程度低,理解能力差的情况,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进行引导和教育,特别对量刑部分进行充分的解释说明,使他们明白法院对其量刑的依据。同时为了保障蔡某某的诉讼权利,用亲情打动蔡某某。符集与承办法官一起到蔡某某的老家,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蔡某某的父母。

    亲情会见让少年迷途知返

    在寻找到蔡某某的父母之后,符集了解到:蔡某某的父母因外出打工和更换了手机号码,导致一审办案人员无法联系到二人;蔡某某在一审期间,虽有合适成年人到场,但始终未能见到自己的父母,致使其内心不安,有较强的抵触情绪。针对上述情况,符集安排了一次亲情会见,带领蔡某某的父母一起到看守所与蔡某某会见,当场对蔡某某进行释法说理和法制教育。因为父母在场,蔡某某没有任何抵触情绪,听的十分用心,当场表示认罪服判,要求撤回上诉,尽快到监狱接受改造。

    检察官说法

    用亲情温暖感化失足少年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符集认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66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第270条规定: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讯问和审判的时候,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也就是说,我国对于涉罪的未成年人是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目的是为了教育好涉罪的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法定代理人到场参与诉讼,既是法律的明确规定,又有利于进行亲情感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关注2015年高考
   04版:要闻·关注2015年高考
   05版:海南新闻
   06版:海南解放65周年纪念特刊
   07版:民生·服务
   08版:都市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文化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检察官用爱心感化失足少年
试戴项链开溜 老板穷追不舍
船员触电受伤 海警成功营救
李年佑一审获刑15年
连环偷电动车 飞龙队抓正着
打着招工名义 骗取押金财物
偷砍村中树 嫌犯被刑拘
大奖得主现身兑奖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