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8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核心提示

    来自全国排名第五位的上海长海医院的骨科学术带头人吴岳嵩教授,为了提高万宁市人民医院的整体实力,在全院开展相关方面的学术讲座,将上海大医院、国内一流教学医院的规范带到万宁医院来,为万宁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已退休,是个自由身,身体依然较好,就想找个好环境,开始人生新的生活。”

    吴岳嵩说,我退休后,眼不花耳不聋,我开车自驾游,去过大江南北很多地方,最终才决定在万宁留下来,发挥自己一点专长,给万宁老百姓做点事。

    据悉,吴岳嵩教授来自上海,是全国排名第五位的上海长海医院的骨科学术带头人,国内知名骨科专家。全面掌握骨科手术技术,尤其在关节外科专业,以人工关节手术为专长。

    70岁高龄的退休专家发挥专长,依然战斗在手术台上

    上海专家青睐万宁 愿为万宁骨科做贡献

    吴教授带领团队在做手术

    据了解,吴岳嵩教授早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九十年代担任上海长海医院骨科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军康复与理疗专业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华骨科杂志和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发表论文100多篇,编写骨科著作10余本,获得国家发明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担任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和军队科技基金课题多项,并有一项成果获选国家卫生部向全国推广。因此,吴岳嵩教授闻名遐迩、声名远扬,退休后仍入选为第二军医大学校专家组。

    据吴岳嵩教授介绍,他退休后来到海南,准备过退休后的生活。但感觉自己身体条件仍然较好,看报不用眼镜,连续几台手术做下来仍有精力,决定受聘于万宁市人民医院。

    吴岳嵩教授到万宁已经半年多,为了提高万宁市人民医院的整体实力,确实下了一番功夫。据介绍,他首先从手术室规范、无菌环境完备、手术器械齐全、手术操作程序化等一点一滴做起。再到病房床位、床单、铺垫、牵引、石膏、术后护理等基础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在全院开展相关方面的学术讲座,将上海大医院、国内一流教学医院的规范带到万宁医院来,为万宁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作出贡献。

    高明的医术 为当地百姓带来福音

    在医院基础条件具备后,吴岳嵩教授开始收治一些疑难病症,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手术治疗、带股方肌肌骨瓣治疗股骨颈骨折、肌腱转位治疗足下垂、严重骨盆骨折的手术治疗等,尤其是开展了大量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最近有一位万宁市的老师,从小患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直到成年留下残疾,一条腿上下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疤痕凹陷,关节完全僵硬,左侧下肢比对侧短了7cm,走路跛行十分明显,且一多走就疼痛。到处求医,医生见了这种复杂的病情都在摇头,一位海南省某医院的医生说什么,一般手术的风险为1,你的手术风险为10,也就是说,这位老师如果手术,风险比常人高出十倍。吴岳嵩教授凭他四十年的临床经验,处理过大量更为复杂的病症,对这一手术显得信心十足。后来得知,早在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专为人工关节做了一次科教专题节目,走访了全国最知名医院的三位知名教授,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戴克戎院士,还有一位就是吴岳嵩教授,他们做过的手术病人成了这次节目中的典型病例。果然不出所料,该病人术中关节畸形、骨胳变形、骨质钙化、肌肉挛缩、软组织疤痕组织造成广泛粘连等一系列困难一一过关,还要克服术后出血、感染、关节脱位等多重难关,一周后病人顺利下床行走,切口一期愈合,术后X-线片十分到位的良好效果。

    类似的病例还有很多,一位双侧髋关节患病几十年的病人,到医院来时,不能行走,只能整天弯着腰,拄着拐,生活都很困难。手术后一个月来院复查时,已经是昂首挺胸,步伐轻快了。还有一位患病四十多年的女病人,一侧髋关节中的股骨头一半已经没有了,走路疼痛明显,手术后也很快恢复。一位七十一岁的王奶奶,两侧膝关节均有疼痛多年,儿子带她来医院找吴教授手术,手术后仅一个月,活动十分灵便,膝关节伸屈自如,也非常满意。

    为患者成功做手术 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

    “我现在能正常走路了,能遇到吴教授这么好的医生,真是我的福分。”王奶奶竖着大拇指说,她终于不用担心腿脚不便会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手术后,她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正常走路,心里真是高兴。

    很多医生看了吴岳嵩教授的手术,十分赞叹,手术层次分明,解剖清清楚楚,切口很小,出血不多,手术时间还短,一个全髋关节置换术切口不到7cm长,不到一小时顺利完成,还不输血,双侧关节置换术一次手术完成。一位患者到北京某医院做完手术回来,看到吴岳嵩教授治愈的病人的切口还不到他的一半长,十分感叹:早知道吴教授来万宁,我何不就在万宁手术,还到北京去找像吴教授这样高水平的医生。

    许多病人为了求得吴教授亲自为他手术,手术前送上红包,吴教授都在手术后一一送回,从来不收病人给的好处,表现出崇高的医风医德。一位病人在术后写给吴教授的感谢信上说道:“衷心感谢吴岳嵩教授的亲自执刀,与外二科医生护士的密切配合,使我女儿的手术非常成功…….,使我们一家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据说,吴教授还会继续为万宁人民发挥他的余热,为万宁人民的健康作出一份贡献。

    一位老人术后对吴岳嵩教授竖起了大拇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都市·动态
   07版:民生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健康专刊
   12版: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