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8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生日记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十二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海南岛,那是参加国内一次骨科学术会,会议安排在三亚市亚龙湾的一家酒店。那天傍晚,会议一结束,大家三三两两地到大堂后的海边散步。眼前的情景把我一下子就震憾了:一望无际的白云蓝天!清澈透亮的深蓝海水!松软柔和的宽广沙滩!阵阵香气的奇花异草! 

    头一次的海南之行,给我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但会议一结束,大家匆忙打理行装便离开了海南,我也跟着会议预订的机票回到上海。在回沪的飞机上,我一直在想,下次我一定单独来海南,一定要好好地把海南多看看。

    又过了几年,我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交给下级医生去完成,空余的时间也多了些,那年春节前,我决定开车,从上海出发,沿着浙江、福建、广东的沿海,一路开车,一路旅游。先后到了浙江奉化、福建厦门、广东的汕头、佛山等,终于到了雷州半岛的海边,等待渡船把我和我爱人及驾车一起带到海南去。

    一到海南,就急于往三亚方向开,天渐渐黑了下来,中途停留在一家有温泉的度假村,可惜已经到了晚上,没有记住这家度假村的名字,至今我还有十分美好的回忆:那天,开了一整天的车,我和我爱人都十分疲倦,服务员告诉我们房间内即有温泉,我们俩人躺在澡盆内美美地泡了半个多小时,当我们离开浴盆,躺在床上时,全身的疲劳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第二天,我们把车开到了三亚一家宾馆,看到所住房间面对的是一座洁白无瑕、瑞庄慈祥的观世音菩萨圣像时,又再次把我震惊了!随后的几天中,我们分别到了“天涯海角”“鹿回头”等三亚著名风景区,在海滩玩耍时,正值春节前,我们竟然穿着“海南衫”,短衣短袖短裤,真是另一个世界啊!因为我们上海的同事还穿着滑雪衫走在雪花飘飘的大街上呢。

    春节后又急急匆匆赶回上海去上班了,感到仍然没有把海南玩够啊,一路上仍思念着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海南……。

    终于等到退休了。

    我退休后到那里去?

    这个问题常常在我脑海中荡漾,我女儿定居加拿大,多次要我退休后到加拿大与他们一起生活,我从未考虑。到大连?青岛?厦门?深圳?珠海?云南?还是贵州?因为这些城市中都有我的学生,去了有人照应,生活也方便,又在沿海或山区,空气质量都为上乘。但北方的冬天太冷,我爱人肯定不会去。暖和的地方应是第一选择,想到冬天的三亚还穿着短衣,所以更想到海南来体验一下。

    前年冬天,我们再次开了车,一路旅游,车在路上开了一周左右,终于第三次踏上祖国最美丽的海岛。那次在海南泡温泉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决定找一个有温泉的地方。听说万宁的兴隆是个温泉小镇,每个宾馆都有温泉游泳池,于是将车第一时间开到了兴隆镇上,住进了一家有温泉的宾馆里。

    听说离兴隆不远处有一个地方叫石梅湾,那地方就在海边上。于是,我们第四天就到石梅湾去了,那里的大海确实太漂亮,海边的房子也很好,只是价格太高,一时还买不起啊。

    到三亚去?到海口去?都不行,三亚、海口马路上的车流一点不比上海少,我们就是怕马路上的车流、人流,结果到了海南,仍要融入这种车流人流中去,岂不是违背了初衷。

    再次打开地图,从整个地球概貌来看,海南岛象个大圆点,四面都是海。海的东面是太阳升起的地方,第一眼能看到日出,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第二天,车开到万宁,住进了万宁。到万宁各个地点走了一下,想在这里买个房子,几天下来,看中了离医院不远的正在建造的楼盘,选了16层楼,阳台正对万宁东面的小海,阳台外景色令我心情十分舒畅。就是这里了,我爱人也点头,然后付了定金,决定了。

    得到万宁市人民医院去看一看。

    再将车开到医院门口,下了车,在医院内外都看了一眼,感觉环境很好,尤其医院的廊道十分宽敞,遮阳挡雨,方便病人,通气透亮,十分符合海南的气候特点。

    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医院行政办公区,看到了院长办公室,里面坐了一位年轻的领导,网上我已经知道他叫郑武平,是刚从海南医学院调来的新院长。

    我说明来意,介绍了自己的身份。

    我对院长说,我是来做义工的,因为我已经退休了,来发挥点余热,做点事,或许对当地老百姓有点好处。

    院长听我这么一说,十分高兴。说,太好啦,我们正缺少像您这样的专家,您能来,就是我们医院的“定海神针”!

    我说,既然院长这么说了,我也决定在这儿定居了,昨天我就在医院后面的新楼盘里订了一套房,以后我来医院上班啦。

    我说了一下我的初步打算,先来一段时间,适应一下这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如果夏季不适应,就冬天来。如果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的生活,那就长年在这里,我以后,就以这里为主了。

    院长说,那您什么时候能来?我说,我买的楼房要明年七月底才能交房,所以,我要明年七月再来万宁。

    2014年12月初,我开始在万宁人民医院上班了。医院给了一间办公室,有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条件很不错,我也安心下来。刚开始上班时,我很不习惯。我长期在上海大医院工作,工作程序十分严密,也井井有条。而这里当时许多常规的医疗知识都有些欠缺,尤其是手术室的无菌观念还十分薄弱,病房的护理也跟不上。我是个急性子人,看不得不顺眼的事,见到一件说一件。院长要我到院里作一次学术讲座,专门讲手术室的无菌观念和手术器械的配备等问题。讲了以后,效果还真不错,手术室护士长都按照这些要求,一一作了整改。病房护士长也根据我的要求进行完善补充。

    具备了这些条件后,我开始考虑收治一些复杂病症和疑难杂症了。在手术前,需要大家对手术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因此就开展术前病例讨论和相关学术讲座,针对手术中的问题,如这个病诊断是什么?病因是什么?病理上有什么特征?手术中可能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术后会发生什么后遗症?如何预防?这样一来效果很好,大家也爱听。因此,随后的手术就比较顺利。

    就这样,一个个手术开展起来了,有不少病人或家属还要经常送红包给我,一开始,我上交医院,后来直接交科室护士长转交还病人,再后来,干脆等手术一结束,我自己直接交还到病人床边。因为手术前,怕病人和家属有顾虑,怕我不肯认真手术,所以等手术结束了,而且病人回到病房,一切顺利,再交还给病人更好些。另外,还有患者送感谢信,交到院里,那我就笑纳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都市·动态
   07版:民生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健康专刊
   12版: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