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8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前沿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
——省农垦总医院心血管介入治疗挽救急性心血管病变患者生命

    【

    】

    省农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日前运用闭塞冠脉血管重建(支架置入术)成功抢救死亡风险极大的高龄心梗患者。患者吴大爷能够转危为安主要得益于该院心内科高效的抢救系统和治疗团队快速抢救能力以及术后护理能力,目前该院心内科已经成功抢救了近千例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心衰、急性心律失常等高危患者,广泛运用介入技术为患者开展心血管造影、冠脉狭窄支架扩张、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等治疗。心血管病介入治疗不用开胸手术和全身麻醉,损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介入技术安全性高,是临床抢救治疗广泛应用的成熟技术。

    90岁老人冠脉狭窄达95%

    海口市水头村村民吴大爷近来食欲睡眠差,午后独自在家突然心前区闷痛,有压榨感,伴有心悸、气短。吴大爷脸色苍白直冒冷汗,强忍胸痛,扶着墙壁,拦了一辆三轮车急忙来到省农垦总医院治疗。该院心血管内科刘先霞主任检查发现吴某前间壁心肌大面积梗死,心功能差,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出现心源性休克、心功能衰竭,死亡风险极大。患者经过院前诊断急救,刘先霞主任介入团队已经迅速在导管室进行术前准备,从患者送入导管室行冠脉造影、支架置入术冠脉扩张用时不到半小时的时间,老人的抢救手术已经完成,造影显示支架内无残余狭窄,血流恢复正常。经过该科介入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老人胸痛症状消除,住院一周康复出院。

    支架置入低血压性休克患者死里逃生

    69岁文昌患者李某胸骨后持续性闷痛,伴气促,大汗淋漓,休息后症状无缓解,在当地医院以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未通,病情加剧,出现室性心率失常,12小时内心梗面积达到90%,出现低血压性休克症况。救护车紧急将患者送往省农垦总医院进行急诊支架置入治疗,刘先霞主任团队在介入室为患者行冠脉造影分辨血管,成功穿刺右侧桡动脉,进行支架置入,开通血管,患者闭塞的血管恢复正常通血。术后CCU介入监护治疗护理团队对患者进行精心的看护,患者很快健康出院。

    高龄患者急性心肌梗死致死率极高,急性心肌梗死的预后与梗死面积的大小、并发症及治疗有很大的关系。死亡大多发生在第一周内,尤其1~2小时内,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住院前死于室颤。住院后死亡原因除严重心律失常外,还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脏破裂等。急性期住院病死率上世纪60年代在30%以上,广泛采用监护治疗后降至15%左右,近年来应用直接支架置入后降至4%~6%。省农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在省内率先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诊断和治疗,与北京阜外医院联合建立海南心血管病培训中心,定期选派医护人员到阜外医院进行进修学习,阜外医院的专家定期来该院进行技术指导。该院心内科成功救治了大批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恶性高血压、急性左心衰竭、重症心肌炎等急危重症患者,大部分患者已康复出院,并对所有康复出院患者进行电话或上门随访,指导后续治疗。海南百姓足不出岛就能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诊疗和救治。  

    (小米 王和平)

    支架置入抢救90岁急性心梗老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都市·动态
   07版:民生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健康专刊
   12版: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上海教授青睐万宁 百姓患者为他点赞
吴岳嵩教授是怎样爱上万宁的
成功抢救急性心梗90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