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挥洒汗水浇灌出美丽海口
做城市管理的坚强盾牌
N21住宅楼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及应用太阳能 热水系统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检讨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管队员不分白天黑夜在一线工作
做城市管理的坚强盾牌
双创礼赞两月来奋战一线的他们
朱威豪正在扣押占道经营物品。本报记者李传华摄

    城市执法队员是“双创”的主力军之一,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在一线,用汗水甚至泪水书写着对这个城市的责任。正因为有他们,“双创”之花才越开越艳,累累硕果渐挂枝头。

    □本报记者李传华实习生吴亚静通讯员陈建宇

    A

    无论白天黑夜都在一线

    9月29日,记者打电话给龙华区城管执法局海垦中队中队长张胜彬,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哑得记者几乎听不清,他在金牛岭大门拆除违建,记者赶过来,他一脸的疲惫之色,第一句话便是:“太累了,真想好好睡一觉。”

    张胜彬是个退伍老兵,身上具有军人那种吃苦耐劳的特质,熟悉他的人告诉记者,平常他就是一个工作狂,“双创”开始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每天都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

    据了解,海垦街道辖区具有道路多、城中村多等特性,管理难度相当大。而张胜彬任的中队只有不足

    二十号人,要想把辖区管好,自己不带头绝对干不好,尤其是“双创”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双创’以来我几乎很少在凌晨三点前回过家,根本就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张胜彬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去年十月被美兰区市政市容委任命为人民街道中队中队长的朱威豪同样如此,过去在同事眼里就是“工作狂”、“拼命三郎”的他,“双创”开始后更是“玩命”,他和同事们每天早上不到7点半便准时到岗到位,除去中午休息时间,一直到晚上7点“白天班”才算结束。有的时候,他还在早上6

    点半就带着队员守在三西路市场附近,带队整治占道经营、处罚违反“门前三包”行为,这些事情让朱威豪白天几乎没有松口气的时间。而在晚上,朱威豪还经常加班加点,和夜班队员们一起巡查。

    正是有了无数个“张胜彬”和“朱威豪”,海口的城管执法队伍在“双创”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双创”以来,海口的千余名城管队员们几乎都没有了休息的概念,人人在一线,白天黑夜在一线,有的人病了医院给开了病假条,他们往口袋里一塞继续拼搏奋战在一线。

    B

    想尽各种办法把城市管好

    9月29日,张胜彬带领队员沿街巡查,对多次违规的店主:对不起,罚款!而据近日市“双创”指挥部通报的情况,龙华区海垦街道办对“门前三包”罚款位居全市镇(街)第一,这个成绩与张胜彬所带的中队有直接关系。

    张胜彬说,海垦街道办其实在落实与处罚“门前三包”方面还是很“人性化”。他说,其实处罚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罚钱,而是为了让大家遵规守法,唤醒大家做好“门前三包”。通过目前的效果来看,应该说还不错。张胜彬认为,作为

    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就要在工作中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合法合理的手段,目的就是把城市管好。

    人民街道执法中队含协管员共有40名队员,用美兰区城管局局长韩椿畴的话来讲:“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人人都能独当一面。”

    这与朱威豪在这方面动的脑筋离不开,她告诉记者,当上中队长后,面对几十号人,如何管好,他做了很多思考。他说,只要将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才能发挥“拳头”作用。他知人善任,合理分工,例如:将白班队员分成5个小

    组:第一、第二小组分别负责五西路以南、以北的区域,以巡查、扣押物品为主;第三小组在占道经营反复性较大的三西路市场周边值守;第四小组是“门前三包”整治组;第五小组则负责处理市民投诉。每个小组均有一名负责人。这5个小组一般是分头行动,各自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有时也会“合五为一”形成一只“拳头”来整治某些顽疾。

    “城市管理是篇大文章,‘双创’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每一个城市管理者投入全部的身心,发挥全部的智慧来践行。”朱威豪举例说。

    C

    最怕群众不理解

    采访中,记者发现,张胜彬和朱威豪都向记者传递出这样的苦恼:工作多辛苦都不怕,就怕两件事,一是群众不理解,二是接到“说情”电话。

    朱威豪说,执法过程中,可以说天天都会遇到阻力,挨骂几乎是天天有的事,有的时候甚至遇到暴力抗法,不管最后结局如何,他心里都不好受,“城市管理离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光靠执法人员‘单打独斗’,要把城市管好绝对只能是一句空话。”朱威豪说,正因为如此,他们在执法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当好“双创”的宣传员,通过不厌其烦地宣传,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维护好城市环境的重要性,在觉悟与意识方面有提

    高,积极参与和投身“双创”。

    张胜彬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说情电话,说情的人中有老乡,也有战友……对于不合理的要求,他采取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婉言拒绝,并再三做好解释工作,但也得罪了不少人。张胜彬说,有一次,他带队查扣了一个出店经营店主的货物,一个老乡打电话让他高抬贵手,但他坚持将货物暂扣,结果老乡到处说他“不讲情义”。

    “每每接到说情电话,我内心就有一种莫名的烦闷,我是一个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管好城市是我的工作职责,希望大家理解我的工作,不要再打此类的电话了。”张胜彬说这是他心中的一份企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挥洒汗水浇灌出美丽海口
做城市管理的坚强盾牌
N21住宅楼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及应用太阳能 热水系统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检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