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学生的教室
老师:就算一个孩子,我们也得尽心尽力去教
邓孚地正在为惟一的学生上课。

    早上起来,一个人走到学校,打开教室门,先打开窗户,看看教室是否有需要打扫的地方,到了上课时间,一个人耐心地接受老师的教诲;放学了,整理一下教室,锁上教室门,在老师的带领下回到自己家中。作为龙桥镇玉良教学点二年级惟一的学生,梁境涛承担起了班级的所有工作,在他心里,这一间教室就跟自己的家一样,虽然没有伙伴的陪伴,但仍在老师的教导下成长。

    □本报记者 杜润涛文/图

    A

    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只有两个

    “从小一起玩的伙伴们都去别的地方上学去了,但是我不能走,家里还有爸爸妈妈。”梁境涛想起以前一起玩的伙伴,露出渴望的眼神。由于妈妈的身体不好,年龄大的爸爸就一人承担起自己兄弟两个的生活起居和花销,年龄大的外公又无法跑到三公里之外的完小去接送他,看着以前的伙伴们一个个地去了完小或中心小学,他不得不留下来,成为了整个教学点二年级惟一一名学生。

    课堂上,在语文老师邓孚地的教导下,梁境涛一笔一划地学着课本上的内容。“我自身的基础比较差,虽然班里就我一个人,但是老师还是按照完整的内容不厌其烦地教我。”梁境涛说,下面一年级的也是一个学生,除了几个学前班的,整个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就我们两个了,而这个教室,算得上是我的第二个家里,这里的一切都属于我,我需要耐心地去打理它。

    “不过,明年我就要上三年级了,必须得去远一点的完小了。”梁境涛稍显兴奋地说,学校没有三年级,我就要去完小读书了,在那里会有很多的小伙伴,到那时候又可以跟他们一起玩耍了。

    B

    一个学生,我们也得尽心尽力去教

    上课了,邓孚地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教给自己惟一的一名“听众”。

    “看着教室里空荡荡的,心里还是挺难受的。”邓孚地苦笑着说,只要有一个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就得去把我们所拥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

    邓孚地指着学校旁边坐着的一群老年人说:“看到没,虽然学校学生不多,但是他们一直都很关心我们的教学。学校周边会经常长起荒草,学校人手不够,他们就会过来帮我们打理,还有教室门前不远的操场,村里专门把活动中心建在学校边上,除了供学生们上体育课,还会经常过来关注一下学校的教学,家长的重视也是我们教学的动力。”

    “在我1998年来学校的时候,学校还有200多名学生,那时一到下课,学生们在操场上玩耍的场景还不时地在我脑海回放。”作为教学点负责人的冯安权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走出家门,留在家里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同时也给教学点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C

    保证上学是每个

    孩子应有的权利

    学生太少,教学工作不易开展,而学生又无法去较远的地方上学,该怎么办?龙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陆兴茂表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要首先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上学,是每一个适龄儿童最基本的权利。

    据陆兴茂介绍,在对农村教育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存在一些无法避免的情况,像玉良教学点。针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首先保证教学工作的开展,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不能把他拉下。一个如何进行教学常规工作?相关部门首先由镇中心小学统筹全镇教育情况,针对教学点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师配额和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孩子有学上、有书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都 市·综合
   06版:民 生·服务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丽主张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