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教育系统引领“双创”百花齐放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市旅职校学生在礼仪操中展示标准站姿。

    11月18日,市教育系统召开“双创”工作先进典型现场会,琼山二小、市旅职校、海口中学、海南侨中等4所学校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先进经验交流介绍,展现了海口市教育系统“双创”工作良好面貌。

    □见习记者 蔡佳栩  记者 杜润涛

    琼山二小   “环境”“教育”两手抓

    自今年7月底“双创”工作开展以来,琼山二小遵循“双创”与教学相长、打造卫生文明和谐校园文化的工作思路,做到“三进四结合”,使学校校园环境、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得到明显提高。

    走进琼山二小,可以看到,学校门口整洁有序,占道经营现象了无踪影。校园内不设垃圾桶,地上干净得连一张果皮纸屑都看不到。该校“双创”办公室主任詹珍妹告诉记者,学校在环境建设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及家长志愿者对校门口乱象进行整治,杜绝了该现象。同时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学生举行“文明礼仪伴我行”、“校园无垃圾”、“一张纸献爱心”等系列活动,保证了校园环境的整洁和文明。“处处有书看,时时有书读”,打造书香校园是琼山二小在“双创”中的一大特色,学校文化广场设有两间敞开式的书屋,图书类别包括安全卫生、中华文明、中华经典等,每天放学时间,书屋里都挤满了前来看书的学生。

    海口中学  家校合作扩大“双创”知晓率

    海口中学在现场会上作了以“‘双创’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汇报,副校长肖晓辉提出的“‘双创’是做出来,不是写出来的”工作理念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同。

    在扩大“双创”知晓率方面,海口中学在开学典礼上进行总动员,全校8000余名师生作了庄严的宣誓。为营造氛围,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教室、办公室、食堂等场所张贴“双创”宣传资料,举办“双创”讲座、国旗下的主题演讲等活动,还利用校园之声广播站、海口中学网站、校报等媒介开设了“双创进行时”专栏,及时滚动播出。强势的宣传已在校园内形成人人讲“双创”,人人谈“双创”的良好舆论环境。师生受教育率、“双创”知晓率、师生参与率均达100%。

    “小手拉大手,‘双创’一起走”,在“双创”知识进万家活动中,通过学生问、家长答,孩子评价的形式检查检验家长对“双创”工作的知晓率,活动的参与率也达到了100%,有力推进“双创”知识的知晓率,也赢得了家长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海南侨中   “万师进万家”带动服务队伍

    “助力‘双创’,家访不再是简单的家访,‘万师进万家’赋予了家访更多的内涵。”海南侨中校长汪娟说,为进一步带动学校家长积极投身“双创”工作,巩固 “双创”工作成果,学校开展了2015年秋季“万师访万家”活动,到目前为止,学校领导、老师共计入户2000余户。学校还组织家长参与“万人大签名”活动,将“双创”宣传到家长,带动家长成为海口“双创”的志愿者和参与者。

    同时,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队伍也积极参与到社会志愿活动、公益活动中,志愿者们开展了走上街头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周边环境、深入福利院慰问等多形式的“双创”活动。随着志愿队伍的扩大,学校已注册教师志愿者达200人,学生志愿者更是扩大到了4000余人。

    此外,学校每周还认真参与市教育局组织的“万人大扫除”活动,每周四的“万人大扫除”时间,全校师生都会参与到校内外卫生大扫除中,形成了强大的服务队伍。

    市旅职校  文明礼仪展学生精气神

    市旅职校以“酒店花园式”的校园环境著称,置身优美的校园,只见处处花丛锦簇,身着整齐制服的学生彬彬有礼。“你好,谢谢……”伴随着广播里的口号,全校百余名学生站好整齐的队列上演了精彩的礼仪操,展示了标准的站姿、微笑等日常文明动作以及文明礼貌用语。礼仪操的推广,促进了全市中小学学礼仪用礼仪,文明小公民小手拉大手,文明之风正在兴起。

    该校校长赵金玲在现场会上介绍,学校“双创”模式启动后,学生们参与志愿活动热情很高,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走街串巷,进社区上街道开展文明劝导、卫生劳动、“双创”宣传等服务,受到社区街坊的好评。刚入学的新生经过“双创”氛围和活动的熏陶,文明礼仪、卫生和行为习惯及精神面貌比往届新生改观有了飞跃的进步,学生的精、气、神迅速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都 市·综合
   06版:民 生·服务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丽主张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