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版:我们唱响“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广告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 践行“双创” 传播文明
针对性教学 让学生动起来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让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 热烈祝贺《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让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运动场上奋勇争先。
特教队员在特奥会领奖台上。

    12月9日至12日,在这个温暖的冬天,全国10省市特殊奥林匹克联谊会将在椰岛最充满阳光、最充满爱心的地方——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拉开帷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

    每天运动一点,心情开朗一点,身体健康一点。在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每节体育课都充满了阳光,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教育和指导声,学生不断努力而开心的笑声回荡在校园。

    运动让学生更加健康、阳光

    上帝在他们的身上做了特殊的标记以表示他们的独一无二;他们有的是自闭症,有的是脑瘫,有的是智力障碍。但他们天生比常人更加坚强,乐观,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眼睛,那一双双写满纯真、无忧、可爱的眼睛;笑声,那一阵阵爽朗、开怀、真切的笑声……时时刻刻诉说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依恋与热爱。面对这群特殊孩子,体育老师祝学聪觉得这种枯燥的教学方式变得那么的有意义。

    “小腿弯曲,把力量集中在腿肚上,然后举起手臂,两只手臂形成‘V’字形,把篮球举过头顶,用力跳起,顺势用手甩出篮球,然后把篮球投进篮筐内。”祝学聪几乎每天重复着这样的教学内容。“由于学生的记忆力差,刚学过很快就忘了。”祝学聪说,为了让他们学会基本动作,老师要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教学来让他们掌握学习内容。学生渴望运动,也愿意上体育课。通过体育课,他们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让他们更健康。篮球课上,低年级学生,我们传授他们基本的动作,让他们能够参与进来,获得快乐,增强体质;高年级的学生除了学习传球、运球等动作,还要学习更加精细的动作。

    谈起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祝学聪表示,每一届的运动会,学校都会选派8名学生参加篮球、足球、田径以及结合地方特色开展的运动等四大项目的比赛。在对运动员的训练中,理解比赛规则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刚刚给他们讲过,一转眼就忘了,因此,我们要反复的强化他们的规则意识;另外,由于队员人数有限,每个队员都会参加多个项目,此时,规则的转变又是一大难点,篮球规则用在足球比赛上等现象是很常见的。

    孩子们的运动会总有很多难忘的回忆。“很多时候,他们的比赛需要几个人共同完成。”祝学聪说,记得在一次运动会上,教练对队员反复叮嘱后,100米的比赛项目,运动员就在场上绕圈一直的跑,不知道100米的终点在哪,原本100米的比赛变成了几百米。

    开展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让智力残疾人超越他们自身的缺陷,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开发他们的技能技巧,向人类生命的潜能发起挑战,充分展示人类的创造力和潜在价值。同时陶冶智力残疾人的情操,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提高智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培智部主任李春梅说:“我们希望通过运动使孩子们健康、快乐起来,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让他们运动,与别人接触、沟通,让他们自信。”

    运动让学生积极融入社会

    为什么要鼓励特殊学生进行运动?祝学聪老师说:“以前,吴斯走路一直低着头,甚至别人跟他打招呼他都不理。自从运动起来之后,特别是去外地参加了比赛之后,见人就主动打招呼,而且经常面带微笑。”

    “今年暑假在秦皇岛举办的特奥联谊活动上,我们学校获得了7枚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还有两枚道德风尚奖。”李春梅说,令我们感动的不是学生取得良好的成绩,而是学生在看到奖牌的那一刻,他们非常开心,我们感觉很满足。

    进入社会就需要适应社会。李春梅表示,对于特殊学生来讲,如何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首先是要让他们敢于与人沟通。而横跨在学生面前的就是如何与人沟通,我们的孩子走进社会后,往往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失败,让孩子们越来越沮丧、自卑,他们感到那么的孤独与无助。是运动,让他们快乐起来,自信起来;是运动,让孩子们对生活、学习充满向往与动力;是运动,让孩子们可以积极面对生活、融入社会。

    参加过全国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倪鑫说:“以前,总感觉自己说什么都是不对的,在学校被同学们笑话,在家被小伙伴们嘲笑,总感觉他们都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我。现在好了,我通过参加特奥会,走了出去,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而且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想,我也不差。”

    李春梅表示,本次特奥联谊活动给了我们机会与其他学校进行交流。它,打开了一扇门,让孩子与孩子相拥微笑,让教师与教师相互学习;它,传达了一种精神,勇敢尝试,争取胜利,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它,表明了一种态度,奉献、热爱、积极、向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广告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专版
   09版:国内新闻
   10版:专版
   11版:经济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广告
   17版:纪念特刊
   20版:海口,生日快乐
   21版:我们唱响“双创”
   22版:我们唱响“双创”
   23版:我们唱响“双创”
   24版:我们唱响“双创”
   25版:我们唱响“双创”
   26版:我们唱响“双创”
   27版:我们唱响“双创”
   28版:广告
   29版:我们唱响“双创”
   30版:我们唱响“双创”
   31版:我们唱响“双创”
   32版:我们唱响“双创”
   33版:我们唱响“双创”
   34版:我们唱响“双创”
   35版:我们唱响“双创”
   36版:我们唱响“双创”
   37版:我们唱响“双创”
   38版:我们唱响“双创”
   39版:我们唱响“双创”
   40版:我们唱响“双创”
   41版:我们唱响“双创”
   42版:我们唱响“双创”
   43版:我们唱响“双创”
   44版:我们唱响“双创”
   45版:我们唱响“双创”
   46版:我们唱响“双创”
   47版:我们唱响“双创”
   48版:我们唱响“双创”
   49版:我们唱响“双创”
   50版:我们唱响“双创”
   51版:我们唱响“双创”
   52版:我们唱响“双创”
   53版:我们唱响“双创”
   54版:我们唱响“双创”
   55版:我们唱响“双创”
   56版:我们唱响“双创”
   57版:我们唱响“双创”
   58版:我们唱响“双创”
   59版:我们唱响“双创”
   60版:我们唱响“双创”
   61版:我们唱响“双创”
   62版:我们唱响“双创”
   63版:我们唱响“双创”
   65版:我们唱响“双创”
   66版:我们唱响“双创”
   67版:我们唱响“双创”
   68版:我们唱响“双创”
   69版:我们唱响“双创”
   70版:我们唱响“双创”
   71版:我们唱响“双创”
   72版:我们唱响“双创”
   73版:我们唱响“双创”
   74版:我们唱响“双创”
   75版:我们唱响“双创”
   76版:我们唱响“双创”
   77版:我们唱响“双创”
   78版:我们唱响“双创”
   79版:我们唱响“双创”
   80版:我们唱响“双创”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 践行“双创” 传播文明
针对性教学 让学生动起来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让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 热烈祝贺《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