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能臣和廉臣
从文明的地面 突然坠落之后
——读刘荆洪教授《西游记神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刘荆洪教授《西游记神游》
书名:《西游记神游》 作者:刘荆洪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

    谁是万物的尺度

    □ 田野

    机器—人—神、技术—理性—信仰,谁,是万物的尺度?当翻开刘荆洪教授《西游记神游》的一刻起,思绪已注定不能平静了。

    被称作古希腊第一个智者的普罗塔戈拉,说出了那个影响深远的“伟大原则”——人是万物的尺度,并由此开始了人类对自我意识力量的肯定,乃至最终解除了人神的界限:既然“人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那么在说出这句话的同时,神的自然正当已经被人所剥夺了。

    然而时至今日,当普罗米修斯的技术之火已开始殃及人类自身,理性也难以自信地面对技术的反噬和挑战之时,种种迹象又似乎在提醒着我们,“剥夺者被剥夺”的命运轮回即将上演。

    机器可以用技术取代人吗?就像当初人用理性取代神一样。在《西游记神游》中,刘荆洪教授用故事的讲述方式,把人类即将面临,亦或者说不得不面临的这个艰深的命题,摊到了我们的面前。

    机器、人、神,在《西游记神游》这个故事中直面碰撞。师徒四人与机器师徒四人同走取经之路,遇到肉身的和机器的各种神仙妖怪。只不过此时的机器已然具有了与人相同的情感和思想——机器猪八戒也会好色,机器白骨精也想骗取真经。当然,这并非毫无根据的假设,而是当今人类坚信的人工智能所必然会达到的结果。最终,在技术、理性、信仰所交织的各种狡计与较量中,机器彰显出超越了人与神的巨大力量,成为故事中的绝对主宰。

    也许你会说,故事始终只是故事。但可别忘了,索福克勒斯讲述的俄狄浦斯的灾难,莎士比亚讲述的哈姆雷特的悲剧,哪一个故事没在人世间真实的上演?故事未必就只是故事。曾经自诩在这个星球上惟一具有理性的人,用理性结束了对神的信仰。而当机器通过技术的手段,能够超越人类的理性之时,是否也会结束对人的依靠?

    这也许暂时还说不清楚,但已经显现出来的是:当表面上看来还是由人控制的技术,一再引诱出人不断膨胀的欲望,同时又以自身强大的力量将这些欲望不断被满足之时,技术已经逐渐走上了更加主动的道路。

    刘荆洪教授用《西游记神游》的故事对“机器—人—神、技术—理性—信仰”等问题进行了探索。这无疑是开拓性的,也从艺术的层面把不远的将来技术的可能性敞开给世人。

    未来的路将会怎样?谁,才是万物的尺度?故事虽已结束,思考却刚被开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副 刊
   14版:体 育
   15版:文 娱
   16版:地产周刊
能臣和廉臣
从文明的地面 突然坠落之后
——读刘荆洪教授《西游记神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