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保持海南速度 彰扬海南精神
海口举办关爱 自闭症儿童活动
海南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社区“蝶变” 居民夸赞
海口确保住户安心舒心
三部门下周做客 椰城纠风热线
省统计局培训 乡镇农场统计员
省肿瘤医院多学科救治聋哑患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期间海南工业蓬勃发展,展望“十三五”
海南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本报4月5日讯(记者罗津 见习记者蔡佳栩)“十二五”期间,我省基本完成了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快速崛起,园区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工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工业经济实力迅速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省建设投产了海南炼化60万吨聚酯原料、逸盛石化100万吨PET和210万吨PTA、东方石化200万吨DCC、椰树第三工业城、英利1GW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80多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洋浦开发区和东方经济开发区的油气加工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洋浦开发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能源储备基地,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具备运营条件,签约交易的企业230多家。

    油气产业、生物医药、热带农产品加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等8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工业总量的82%。工业产值从2010年的147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7.2%。工业税收从2010年的19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5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从170家增加到371家,新增加海南逸盛、海南电网、金海浆纸3家百亿级龙头企业,总数达到4家。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省投入技改资金近5亿元,完成了147个升级改造项目。全省拥有先进的玻璃生产线、一流的污水处理技术、光电倍增技术和超滤膜技术等,拥有100多项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9家,2015年产值39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9个。设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5只,总额达12.5亿元,24个项目获国家高技术专项扶持资金2.44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规划建设了澄迈、海口、三亚、陵水4处信息产业园区和一批众创空间,信息产业营业收入五年增长2.5倍。生态软件园五年累计投资达到130亿元,入园企业814家,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餐饮、商业街区、教育、医疗、金融、政务服务等设施,正在形成产城融合的新型小城镇。目前正在开发二期“智慧生态新城”,成为吸引国内外互联网产业巨头的重要基地。2015年生态软件园营业收入达到171亿元,比上年增长31%,税收8.03亿元。

    同时,省、市县、园区密切合作,持续实施鼓励政策,掀起了“双创、四众”热潮,全省引进了微软、腾讯、阿里、新流、印度NIIT等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培育壮大了动网先锋、醋秀等本土企业,吸引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团队来海南发展,天涯社区、易建科技等4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当前,全省网络交易主体达4000多个,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500多亿元。医药产业产值五年增长2.3倍,汇集了全省三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美安“新药谷”已揭牌开园,15家企业入园发展,医药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和再次腾飞的新起点。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制造、网络制造等新兴产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深度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保持海南速度 彰扬海南精神
海口举办关爱 自闭症儿童活动
海南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社区“蝶变” 居民夸赞
海口确保住户安心舒心
三部门下周做客 椰城纠风热线
省统计局培训 乡镇农场统计员
省肿瘤医院多学科救治聋哑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