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创动椰城一周年
 
标题导航
派出所副所长累倒在清查现场
头上钻孔引流 治好偏瘫大妈
顾客餐厅买单 信用卡被盗刷
电动车主快来领车
全面清理网上各种违法有害信息
三亚凤凰机场 查获砗磲标本
海口有个律师服务志愿团
两男借口打车 持刀抢劫的哥
关于农垦110KV输变电站项目范围内土地和房屋征收调查的通告
求购房地产项目、开发土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有个律师服务志愿团
打造法律服务直通车,做群众维权帮手
志愿团律师开展法宣活动

    □本报记者 余加亮 通讯员 曾莎莎 

    实习生 禤达锦 文/图

    在海口司法界,活跃着一支特殊队伍: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下称律师志愿团)。一年多来,这支队伍的律师走遍海口大大小小的乡村,无偿为群众送去法律,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被群众称为“援助律师”。

    截至上个月,已有138名律师加入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这些律师分别来自于海口市司法局管辖的39家律师事务所。

    22日下午3:30,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口中邦律师事务所主任、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的团长张晓辉。他一说起这个律师服务志愿团队,就有聊不完的话题。

    法律集市村民受益

    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成立于去年5月,目前已与全市44家司法所所属的辖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建立起了法律服务体系,利用民间赶集习俗,开办“法律集市”,让服务志愿团的律师坐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调解群众法律纠纷。此外,律师还走进居委会、居民小组、村委会、村民小组设点宣讲法律,村(居)民最关心的是土地承包、鱼塘承包、山林的使用、宅基地、房屋租赁等,律师都找来案例以案释法,村民最喜欢这样。

    “每次宣讲,村(居)民都主动积极地参与,座无虚席。”张晓辉说,一些群众看到城里律师来了,就请律师修改完善有关合同以及咨询与其相关联的法律事务,有的群众直接请律师帮助撰写法律文书。

    有个村民小组,在征地补偿分配方案中撇开8户外嫁女,被外嫁女联合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村民小组败诉。村民小组还想上诉,找到律师咨询后,得知剥夺外嫁女合法权利的做法跟现行法律、司法审判政策精神相违背,不会得到上级法院支持。于是村民小组放弃了上诉,把征地补偿款分配给8户外嫁女。

    服务“双创”理顺民心

    去年7月末海口启动“双创”工作后,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还承担了一些服务“双创”的工作,为市及所属四区在“双创”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事务提出建议和方案,并为居民、村民讲解环境卫生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市容市貌治理、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正在开展的棚户改造,涉及法律范围广泛,更需要律师“坐镇”解决问题。

    张晓辉律师多次参加了棚改的有关法律咨询和授课。“好多棚改户来问我,政府要征用我的房屋或铺面,却只补偿我每平方米一万元,但论市价至少要每平方米三四万元,不是坑我吗?我就要跟他们解释,为什么要棚改,政府拆迁补偿与赔偿是什么关系?讲清楚了补偿是政府行为,赔偿是基于侵权、违约的市场行为,棚改后,村(居)民的利益通过回迁或者货币的方式获得补偿。”张晓辉说,许多群众听明白了,心平了,气顺了,激烈的情绪化为微笑。

    不但如此,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从去年11月起,还在海口电视台开办“律师聊双创”栏目,至今已经播出26期。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还参与诸多纠纷的调解,都是无偿服务。

    “我们刚协调好桂林洋高校区的网络建设问题,这算是律师服务志愿团近期的一个杰作。”张晓辉说。

    2006年,中国电信获准投资建设了桂林洋高校区校园网络。2015年协议期满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要进入桂林洋高校区,引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高校后勤服务公司之间的争议。海口市司法局指定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派出律师协同桂林洋司法所调查、协调,最终达成多方共赢局面,使得桂林洋高校区网络建设顺利进行,保障了高校区的网络教育安全运行。

    张晓辉说,这次调解情况复杂,耗时长,律师服务志愿团的多名律师应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技能,多方奔走,通过多方努力的协调下,使这起高校网络纠纷得以成功解决,为桂林洋高校区的网络正常运行、网络安全保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法律援助保障权益

    张晓辉介绍,如果不是汤律师,吴晓婷至少要多判刑3年3个月。

    北京大成(海口)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汤尚豪,是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138名志愿律师之一。吴晓婷因犯诈骗罪,被美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2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吴晓婷不服,向海口中院提起上诉。汤尚豪受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为吴晓婷提供法律援助。汤尚豪在调查中查明,吴晓婷的犯罪事实被“算多了”。在二审时,汤尚豪提供了吴晓婷没有参加其中一宗诈骗的证据,从而吴晓婷得以改判为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少坐牢3年3个月,也少罚了5000元。

    张晓辉说,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既援助刑事案件当事人,也援助民事案件当事人。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从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海口司法局去年办理的9687宗法援案件,其中大部分为海口律师服务志愿团办理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创动椰城一周年
   04版:创动椰城一周年
   05版:创动椰城一周年
   06版:创动椰城一周年
   07版:创动椰城一周年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要闻
   13版:社会
   14版:经济
   15版:体育/文娱
   16版:汽车周刊
派出所副所长累倒在清查现场
头上钻孔引流 治好偏瘫大妈
顾客餐厅买单 信用卡被盗刷
电动车主快来领车
全面清理网上各种违法有害信息
三亚凤凰机场 查获砗磲标本
海口有个律师服务志愿团
两男借口打车 持刀抢劫的哥
关于农垦110KV输变电站项目范围内土地和房屋征收调查的通告
求购房地产项目、开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