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标题导航
两会观察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促进海口教育公平
肩上的职责 就是多为百姓着想
发展文化创意旅游 塑造海口城市个性
取消校讯通 推广微信信息平台
“发出好声音,建好言献好策”
栽下梧桐树 引来候鸟人才
借香港经验助力海口卫生治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案建议背后的民生情怀
肩上的职责 就是多为百姓着想
未雨绸缪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护士在照看幼童。

    筑牢人口素质基石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海口从今年底起就会出现几个生育的小高峰,这些孩子未来的入托、入学问题应该提前谋划。”政协委员梁崇忠今年提交了《服务全面两孩政策 提前谋划增加学位》的提案,他认为,近几年我市将会较往年出现增幅较大的新生儿数量,会对未来海口的学位和配套提出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有数据显示,海口市目前符合两孩政策的对象共有10.8万户,其中35岁以上的育龄妇女7万人。根据生育意愿调查,估算2016年将多出生4660人,至2019年期间,年均将多出生15000人,在随后的若干年内,由于“普遍二孩”政策的实施,海口市将累积多出生59500人左右,能够预计到,三五年后我市幼儿数量将大量增长,孩子的入托、入学将会出现“井喷”。

    “人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有责任为每个人提供公平受教育的权利。”通过对适龄生育夫妇、医疗机构以及外省多个城市的走访调研,梁崇忠提出,政府应未雨绸缪,及早规划,摸清二孩的生育愿望,监测好二孩生育情况,充分估量二孩的入学需求。并在此前提下加大对教育体系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增加学位供给。加强托儿教育配套力度,加大公办托儿所、幼儿园建设,鼓励普惠性民办托儿所、幼儿园发展,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梁崇忠提出,政府部门应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开展培训家长、训练婴幼儿语言、认知和运动等科学育儿咨询服务,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满足不同群众需求的科学育儿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早期教育工作模式等工作。

    配置专业医疗和教育服务

    帮扶弱势

    残疾人是一个需要全社会赋予关爱的群体,建立对残疾人排忧解难的帮助机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

    政协委员吴海龙了解到,在我市8.98万残疾人中,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员共有2.03万人,他们由于生活不能自理、行为不能自控,给自身和家庭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而更忧心的是,目前我市的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几乎空白,仅有个别的老人之家等托养机构接收照料残疾人,但这些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多是私办或集体合办的,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更没有专业的医疗和教育服务配置,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

    “不论是从落实各级政府决策的层面,还是从解决最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需求的层面来看,建设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已成为和谐社会发展中的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关键工作。”吴海龙在今年递交的《加强我市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建设》中呼吁,政府应该提前规划,投入资金,整合部门资源,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建设一批社区和村级的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能够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生活技能训练、康复训练、简单劳动等服务。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服务,这样,一些轻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有机会回归社会,而重度患者也可以提升身体和生活方面的机能,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关注民生方方面面

    立足本职

    周霞是负责万绿园附近街道清扫的一线环卫工人,今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她首次履职,为自己身边的环卫工群体发出心声:希望政府能够提高一线环卫工人的薪酬待遇,加强道路行为管理以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危险系数。

    “我第一次当人大代表,真是又紧张又激动。”周霞告诉记者,自己是环卫工群体的一员,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双创”为海口带来的从内到外的变化,觉得充满了干劲,现在成为市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将会用最大的责任心,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认真负责地把最基层百姓的声音传递出来。

    两届政协委员白树堂今年将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关注民生问题并思考解决途径的习惯已经持续了14年。他实地查看医院住院部禁烟现状,征询了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的意见,在今年的“两会”上,结合当前“双创”工作,提出要严格实施医疗机构的控烟工作,并推进立法。“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们肩上的职责就是多为百姓着想。”白树堂说,让病人获得安全的康复环境,让医疗价值最大化,才能促进医患间的信任,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现阶段需用立法来规范。

    “两会”时间已经到来,来自各行各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熟悉领域,展开调查研究等前期工作。扶贫、交通、农业、旅游、城建、教育……一批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建议,饱含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企盼,将在本次大会上提出、讨论、落实,并最终惠及到海口的每一位市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4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6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专版
   08版:经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专版
   12版:专版
   13版:国内
   14版:国内
   15版:体育
   16版:地产周刊
两会观察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促进海口教育公平
肩上的职责 就是多为百姓着想
发展文化创意旅游 塑造海口城市个性
取消校讯通 推广微信信息平台
“发出好声音,建好言献好策”
栽下梧桐树 引来候鸟人才
借香港经验助力海口卫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