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口驾考科目三考试27日恢复
国门生物安全 系列宣传启动
我省两名学子榜上有名
一业主非法维权被拘留
7名法警被聘为 14所学校副校长
找人替考也犯罪
保护野生水生动植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人替考也犯罪

    帮好朋友考试,这种不同寻常的帮忙在以往时常悄悄发生着,即使被发现也不过批评教育一下,大不了取消考试成绩,最严重者不过三五年之内取消考试资格罢了,惩罚也不过如此。然而《刑法》第九修正案实施后,新设了代替考试罪,再替考,要蹲监狱了!

    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就讲述一个替考犯罪的故事。

    □本报记者 余加亮 

    特约记者 吴淑骁 通讯员 齐金建

    网上相约替考

    符某礼是个“95年”后,海南省东方市四更镇人,住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系东方中学高三学生。

    符某俊也是“95”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人,住三亚市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宿舍,系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汽修专业2015届151班学生。

    事情是这样发生:2016年3月上旬的一天,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符某俊和吴某良(因未成年人,不起诉)在QQ聊天得知,东方中学高三学生符某礼即将参加高考。三人协商,决定由符某俊代替符某礼考立定跳远,吴某良代替符某礼考100米短跑。

    2016年3月20日上午7时30分许,符某礼携准考证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操场普通高考体育考场内,符某礼即从操场围墙一个小铁门将准考证依次交给吴某良、符某俊进入操场待考。

    当海口市考试中心工作监考老师对排队候考的考生核实完毕后,吴某良即上前代替符某礼参加完体育科目100米短跑。而符某俊在代替符某礼考立定跳远时,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考生的相貌与准考证上的相片不符。经确认,该考生确实不是准考证上的符某礼本人,属于替他人考试。该替考人员当即承认替他人考试作弊的事实。随后,符某礼也交待了请人替考的事实。海南师范大学保卫人员随即报了警。

    2016年3月20日符某礼原定的考试,是2016年海南省普通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的100米跑和立定跳远、后抛铅球等项目。

    周密计划败露

    符某礼向警方交代了请符某俊、吴某良替考的过程。

    2016年3月20日早上7时左右,符某礼跟符某俊、吴某良按照事先计划,来到海南师范大学操场处,符某礼先持准考证进去后,然后从操场小铁门将准考证交给吴某良,而符某俊就站在操场外面等候。

    吴某良拿着符某礼的准考证进入了操场内。他俩先一起走到100米短跑项目的考场。符某礼告诉吴某良,等会排队时监考员会核对他的信息,核对后他就从自己站的位置上退出来,吴某良就站在他的位置上顶替。之后,他俩走到100米短跑项目考场处入队,而吴某良就站符某礼后面一排。

    符某礼把准考证挂在胸前,当监考人员对符某礼核对完后,符某礼就离开自己的位置,吴某良从后面走到符某礼所站的位置,符某礼则走到最后一排。轮到吴某良所站的那一排开始考试,吴某良参加了100米短跑。

    接着,符某礼走到小铁门把准考证从里面交给符某俊。符某俊拿着符某礼的准考证通过检查进入了操场。符某礼将监考员查验信息的情况跟符某俊说了一遍。到了立定跳远2号考场后,符某礼将准考证交给监考员查验,符某俊站在旁边等符某礼。交完准考证后,符某礼跟符某俊站在一起等待点名参加考试。当监考员高声念到符某礼名字时,符某俊直接到考场内帮符某礼考立定跳远,符某礼就站在旁边看。符某俊刚刚跳完第一跳时,被监考员发现并带到主席台。

    10时30分,琼山公安分局忠介派出所民警赶到海南师范大学操场内,将涉嫌代替考试的符某俊、符某礼抓获。

    眼看事情败露,吴某良逃之夭夭。因为怕还在上学的吴某良被牵连不能再上学,符某俊、符某礼商量,让符某俊一人承担替考两项的罪责。

    然而,同年4月1日,吴某良知道事情败露后,顶不住压力主动到海口市公安局忠介派出所投案自首。吴某良因未满18岁,被免于刑事处罚。

    优异学生成罪犯

    从各方出具的证明来看,无论是符某礼,还是符某俊,都是表现优异的学生。

    海南省东方中学证明,符某礼是该校高三年级(2)班的学生,符某礼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优秀,在校无不良表现。所住村委会证明符某礼在村热心帮助村民,尊老爱幼。

    三亚理工职业学院证明,符某俊是该学院汽车系的学生。在校表现突出,被选为学生会干事。所住村委会证明符某俊曾在村多次参与集体公益活动,参加了村火灾扑救。

    真是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啊!

    2016年3月21日, 符某礼、符某俊被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取保候审,同年4月22日经琼山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

    2016年6月17日,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符某礼、符某俊犯代替考试罪。同年7月4日,琼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符某礼、符某俊犯代替考试罪,分别处以罚金2000元。

    检察官说法

    替考是犯罪行为

    中国是考试大国,考生群体复杂,考试情况千差万别,仅靠一般的行政管理规定是不行的。以往,代替他人考试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一般只当作违纪行为,处理措施仅限于一定年限内禁止其参加该类考试,这样的处罚相对较轻,难以形成有效的震慑。刑法修正案(九)新设代替考试罪这一罪名,目的是严厉打击涉考犯罪行为。本案中,符某礼、符某某、吴某3人之所以会触犯法律,关键也是在于3人根本没有认识到替考这种行为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3人在供述时都认为如果在代替考试的过程中被发现了,只是被赶出来而已,并没有认识到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但法律并不会因为被告人(犯罪嫌疑人)在犯罪时是法盲而不处罚,故各位考生们应洁身自好,勿存侥幸而让自己的人生染上污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要 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地产周刊
海口驾考科目三考试27日恢复
国门生物安全 系列宣传启动
我省两名学子榜上有名
一业主非法维权被拘留
7名法警被聘为 14所学校副校长
找人替考也犯罪
保护野生水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