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口驾考科目三考试27日恢复
国门生物安全 系列宣传启动
我省两名学子榜上有名
一业主非法维权被拘留
7名法警被聘为 14所学校副校长
找人替考也犯罪
保护野生水生动植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野生水生动植物
走入它们的世界

    三线闭壳龟

    “三线闭壳龟”又称金钱龟,金头龟,红边龟,红肚龟,断板龟,川字背龟,分类上属爬行纲,龟鳖目,龟科,闭壳龟属。长约17厘米,宽约13厘米,有3条黑色纵走的隆起,边缘往往为黄色,故得“三线”之名。国内主要分布在海南、广西、福建以及广东省的深山溪涧等地方,国外分布于越南、老挝。三线闭壳龟头较细长,头背部蜡黄,顶部光滑无鳞,吻钝,上椽略勾曲,喉部颈部浅橘红色,头侧眼后有棱形褐斑块。背甲红棕色,有3条黑色纵纹,中央1条较长(幼体无),前后缘光滑不呈锯齿状。腹甲黑色,边缘为黄色,背腹甲间、胸盾与腹盾间均借韧带相连,龟壳可完全闭合。腋窝、四肢、尾部的皮肤呈橘红色,指、趾间有蹼。三线闭壳龟雌性的龟背甲较宽,尾细且短,尾基部细,肛孔距腹甲后缘较近,腹甲的2块肛盾形成的缺刻较浅。雄性的龟背甲较窄,尾租且长,尾基部粗,泄殖腔孔距腹甲后缘较远,腹甲的2块肛盾形成的缺刻较深。

    在自然界中,三线闭壳龟栖息于山区溪水地带。喜阳光充足、三线闭壳龟环境安静、水质清净的地方。它们常在溪边灌木丛中挖洞做窝,白天在洞中,傍晚、夜晚出洞活动较多。三线闭壳龟有群居的习性。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三线闭壳龟的生活习性已被改变,白天活动较多,夜晚栖息在水底或爬在岸上。

    由于龟是变温动物,它们的活动完全依赖环境温度的高低,当环境温度达23~28℃时,龟活动频繁,四处游荡。在10℃以下时,龟进入冬眠。12℃以上时龟又苏醒。一年中,4~10月为活动期,11月至翌年4月上旬为冬眠期,南方地区的冬眠时间较短,一般为12月至翌年2月。此龟已被我国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 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要 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地产周刊
海口驾考科目三考试27日恢复
国门生物安全 系列宣传启动
我省两名学子榜上有名
一业主非法维权被拘留
7名法警被聘为 14所学校副校长
找人替考也犯罪
保护野生水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