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3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虚拟世界实体世界正在融合
设计创意迸发 “亚洲制造”最强音
百度有意瞄准 海口市场
年会媒体人 累并快乐着
“VR”将广泛应用改变生活
海口全国先行先试 农场设“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探讨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前景
“VR”将广泛应用改变生活
◀VR展示厅里宾客体验虚拟世界。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我们的孩子与千年前的古人苏东坡吟诗作赋?我们到另一个空间去探究星球的结构?——这不是梦幻,而是在不久的将来,VR (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将带给我们的真实体验。

    3月24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国际会议中心的东屿岛宴会大厅内,关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讨论如火如荼。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HTC董事长王雪红、达索系统CEO Bernard CHARLES、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新技术部门总监Josh WALDEN、华纳兄弟董事长Kevin TSUJIHARA、Epic Games(Unreal)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等国内外VR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大咖们集聚一堂,对VR技术的发展前景展开探讨。

    □本报特派记者 周李欢欢

    VR现状

    良好起步“体验”先行

    在VR技术最初的研究里,主要是对环境的建模、绘制和构建。游戏行业是运用VR最早的一批行业,尽管发展了20年之久的3D技术已经能够描绘出非常逼真的形象,但VR能给电脑画图技术带来超前的改良和创新,从而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2016年曾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一大批企业投入到VR的研究和应用领域,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淘汰了一批像素较低、质量一般的实体公司,让优质的VR企业在这一过程中生存并得以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赵沁平说:“目前科技界不断有新的研究方向,如果能够不急于将短期科研成果换成利益,坚持深入研究技术,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国内的VR技术还未成熟。”陈德铭在讨论中提出,通过开放性和包容性的与国际VR技术领先的公司合作,进一步加快技术理论方面的研究。目前VR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让广泛的消费群体接触和了解VR,这对VR体验性实体店提出更高要求,提升VR体验的分辨率和协调性,让消费者接受到优质的切身体验。例如在新加坡,某些机构将VR技术应用于交通设计、建筑规划、能源管理、社会环境改造等,从飞机、汽车、消费产品到整个生活场景,在改变生活之前让人们先行获得真实体验的效果。

    VR前景

    广泛应用改变生活

    “今后的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创建虚拟场景,让我们身处办公室即可进行身临其境的交流和互动。”在介绍VR技术应用时,Tim SWEENEY描绘道,它能实现所有人在同一个房间共处的场景,而真实的个体却相距千里。

    VR这种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体验,将使人类的娱乐、教育、养老、医疗等获得巨大突破。体育赛事、音乐演唱会、世界新闻的直播不再有空间的局限。VR作为外科手术中可视化的辅助手段,通过使用磁共振成像、计算机断层扫描或超声图像,能实时收集病人的精准数据。没有子女陪伴、无法实现旅游愿望的孤单老人,被心理疾病困扰的患者,也是VR的直接受益者。

    VR还能扩展初级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视野。Bernard CHARLES提出,如何提升劳动者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是全世界国家面临的相同难题,通过VR技术,能实现劳动者在实体学校无法掌握技巧时,处于虚拟现实中却有较好的表现。

    在世界范围内,它将带动电子商务、房产销售、教育科研、电视电影、装备制造研发、智慧城市规划等各个产业的蓬勃发展,甚至高端的硬件突破。

    展望VR的未来,王雪红说:“虚拟现实将成为1万亿美元的大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4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5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
虚拟世界实体世界正在融合
设计创意迸发 “亚洲制造”最强音
百度有意瞄准 海口市场
年会媒体人 累并快乐着
“VR”将广泛应用改变生活
海口全国先行先试 农场设“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