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美兰公示74个入选项目
秀英一天拆除 4950平方米违建
清明假期环卫工人海边捞海草
龙华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一天拆除 4950平方米违建

    本报4月4日讯(记者谢大强 特约记者吴彭保 通讯员陈创淼)1日上午,秀英区组织城管、联防、消防、永兴镇等多部门,出动140余名执法人员和3台炮机,依法拆除永兴镇太平村一宗面积达4950多平方米的大型违法建筑,这是秀英区今年以来拆除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宗违法建筑。

    太平村是永兴镇永秀村委会管辖的一个自然村,临近丘海大道金盛达建材广场,地处城乡结合部,位于海口市主城区规划范围内。近年来,一些外来人员和本村个别村民受利益驱使,动起了非法违建的歪念头,以出资合作或私下买卖土地的方式,违法违规在太平村村庄范围外占用农用地、林地和道路用地进行抢建,不仅侵占了村集体的合法利益,也对村庄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针对太平村违建情况,秀英区按照全市打违控违工作总体部署和“三不”原则要求,由永兴镇和区城管局成立工作组,多次进村入户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实地了解到村内这幢标号为V44号的5层半的新楼房,为外来人员私自向村民购买土地,在没有获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抢建。区城管部门曾于2016年11月24日对这宗违建下达了初查、停工、询问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业主却心存侥幸偷建抢建。今年3月10日,区城管部门再次向这幢违建业主下达了催拆通知书,但抢违业主均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

    记者现场看到,这幢违建楼房不仅单体面积较大,每层达到950平方米,而且楼下还建有地下车库,楼顶建有350平方米的蓄水池。整幢楼已经完成装修,正准备用于出租出售,个别窗户外零零散散挂着一些衣物,经查实还没有人入住,主要是为了迷惑执法人员。

    “拆迁每个环节全部按照法律规定执行。”秀英区副区长戴洪泽介绍,为了确保此次拆违行动万无一失,秀英区委区政府按照“拆前充分研判、拆时加强指挥、拆后严密监控”方法步骤,针对该幢违建结构复杂、拆除难度较大的实际,在拆除行动前专门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从每个环节上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范拆违工作,坚决做到依法执法。

    在3月初第一次准备组织拆除时,由于违建业主不愿配合,秀英区决定组织区、镇主管领导和挂点干部多次带着工作组找到违建业主和村里群众,通过面对面宣讲法律、摆明道理、分析利害,争取违建业主和村民对打违控违工作的理解支持,确保实现和谐拆违。

    在当天的拆违行动中,秀英区主要领导现场靠前指挥,并利用监控指挥车、无人机和执法记录仪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进行全程监控,整个拆违过程安全有序。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英区将继续加大打违控违力度,以新增“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存量,严控增量,疏堵结合,源头治理,严防违建新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要 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美兰公示74个入选项目
秀英一天拆除 4950平方米违建
清明假期环卫工人海边捞海草
龙华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