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聚焦海口精神文明创建表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03版
聚焦海口精神文明创建表彰会
 
标题导航
海口召开精神文明创建表彰 暨物业行业“创文”巩固提升推进会
奏响精神文明建设 海口最强音
固本强基 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建设
高标准 高质量 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高标准 严要求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公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 高质量 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秀英区海秀街道长秀社区干部 杨艳

    长秀社区储运小区位于双拥路6号,小区总面积约9300平方米、住户110户、居民480人,是破产改制企业海南省物资储运公司的职工宿舍区。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至今,长秀社区以“双创”为契机,得到市、区领导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海秀街道的领导帮助下,启动了对储运小区的改造,储运小区作为秀英区首批“三无小区”改造示范点,区政府先后投入150多万元,街道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彻底改变了小区以往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如今,小区修建了文化室、保安室、电动车停车棚、配电房、停车位划线、健身设施、粉刷墙面并设置了宣传栏、美化绿化,不断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一、带头做好入户宣传

    储运小区改造启动之初,街道办和长秀社区从环境整治着手,拆除小区内的乱搭乱建,由于拆除行动触动了个别居民的小利益,部分居民产生抵触情绪。储运小区离退休党支部在街道工委和长秀社区党支部的大力协助下,对小区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小区居民思想动态,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谈心,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小区党员对个别阻挠的居民上门说事理,讲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争取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储运小区改造之前,小区里面乱搭乱建、乱丢乱扔、杂乱不堪,曾被媒体公开曝光。许多居民甚至在小区里搭起简易房屋养鸡做饭,其中有不少党员也在小区建有养鸡棚。由于乱搭建的简易房屋较多,小区居民抵触情绪较重,拆除压力大,小区党员带头率先自行拆除了自家的养鸡棚,并带头加入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主动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小区居民逐渐放弃抵触,有些甚至主动自行拆除了自建简易房屋。街道和社区在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小区党员的带头下,发扬“四种精神”,发动各方力量,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对小区的乱搭乱建、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三、带头缴交物业管理费,建议长效规范管理机制

    在街道、社区的协助下,小区召开党员和居民议事会议,由业主投票推选成立了小区临时业主委员会,但是由于小区部分居民不愿意缴交物业管理费,业委会的工作陷入了困境,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在没有任何劳动报酬的情况下坚持无偿为小区养护花草、清理垃圾,并带头缴交物业费,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居民都按照收费标准足额缴交了物业管理费。小区业委会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措施,创建党员群众议事会工作新模式,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定为党群活动日,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在小区文化室召开党员、居民议事会议,充分利用党群议事会议,将物业管理、物业费使用、停车收费、小区绿化、环境卫生等小区日常工作进行民主协商、民主讨论、民主解决,建立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小区自管自治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小区从杂乱无序向规范化管理。

    四、带头开展志愿服务

    在小区党员的带动下,储运小区进一步扩大由党员带头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从群众身边细微小环境入手,组织开展小区保洁、清理杂草、修剪花木、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在小区开展巡逻,进一步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在小区党员模范带动下,小区居民踊跃参加小区公益活动和文娱活动,形成了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良好氛围,小区的党群关系更密切、邻里关系更和谐,打造成了生人变熟人、熟人变家人的和谐小区。

    小区建设和管理只有始点,没有终点,虽然前期储运小区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居民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依靠大家的力量,努力把储运小区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居民满意的文明小区,向居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慈善惠民生 共创文明城
   03版:聚焦海口精神文明创建表彰会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体育/文娱
海口召开精神文明创建表彰 暨物业行业“创文”巩固提升推进会
奏响精神文明建设 海口最强音
固本强基 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建设
高标准 高质量 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小区
高标准 严要求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