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标题导航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孝与责任筑就好家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9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记“海口市文明家庭”李建旺家庭
▲和睦美满的三口之家。
▲黄春珍细心护理病人。
▲工作中的好医生李建旺。

    8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可李建旺和黄春珍夫妻俩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各自的科室里忙了一天。在别人的眼里,医生和护士的家庭组合注定多一些忙碌,也会因为忙碌产生更多矛盾。但事实上,性格迥异的这两个人却在忙碌之中找到相敬如宾的秘诀——宽容,多年来,互相包容成为这个三口之家相亲相爱的秘诀所在。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

    夫妻相随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李建旺一家三口是典型的“学习型家庭”,夫妻俩几次从零开始,不断提升自己,并带动女儿也加入其中。“有毅力是他最大的特点。”回想往事,黄春珍觉得,正是丈夫遇事执着的顽强毅力带动着自己,为家里注入积极的正能量,也使得两人在忙碌的医护工作中不忘充电,在辗转多地的工作当中,每次都能从零开始突破自我。

    印象最深的是十年前,当时夫妻俩都在广东佛山的一家医院工作,就在黄春珍认为这辈子会定居在佛山的时候,李建旺从书店拉回了两箱书。“学的东西不够用,我决定考研了。”丈夫的一番话点燃了在工作岗位上疲惫挣扎多年的黄春珍,两个人随即开始了学历提升的艰难时期,一个考本科,一个考研究生,学习起来谁也不让谁。

    工作好几年再重新学习对两人来说都十分吃力。“一本英语单词口袋书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翻。”李建旺告诉记者,那本口袋书到后来已经连页码也看不清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建旺考取了心仪大学的研究生,黄春珍也成功考取了本科,和丈夫一起重返校园。

    信任与支持是最安全的港湾

    2010年,李建旺硕士研究生毕业,夫妻俩辗转多处寻找合适的机遇,最后决定扎根海口。“当时,海南刚开始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久,对人才高度的包容性吸引了他。”黄春珍回忆,通过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人才引进项目,李建旺来到海口,而为了支持丈夫的选择,自己则辞去一家省级三甲医院的工作,带着9岁的女儿举家搬迁到这里。再到后来,通过层层考核,黄春珍被聘为口腔颌面外科护士长,李建旺也被聘为肿瘤化疗科副主任,可他们的学习从没结束。

    然而,初到海口时,只能用“狼狈”这个词形容一家人的状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无论是生活环境、生活条件都和他们想象中的有落差。“既来之则安之。”作为一家之主的李建旺关键时刻当起了定海神针。

    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夫妻俩时常需要值夜班,遇上两个人一起上夜班,9岁的女儿只能开着灯独自待在家中,有时候夫妻俩忙起来没日没夜,女儿只好自己做饭吃。“女儿晚上吓得在家里大哭,我们只能在电话里哄她睡觉。”为了不让家庭负担影响工作,夫妻俩不仅轮流教导女儿独立生活,还带她到科室看望患者,让小姑娘知道还有更需要爸爸妈妈照顾的人。

    久而久之,女儿不仅练就了一身好胆量,也练就了一手好厨艺,每次看到女儿懂事的样子,夫妻俩既欣慰又心酸。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法宝

    “都说我们性格互补,其实更多的是包容。”都说相敬如宾多年一定有秘诀,但在李建旺看来,是妻子的无条件支持,让他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无论在哪里,妻子都义无反顾地选择跟随着自己,性格迥异的两人,当初因为一首藏头诗走到了一起,一走就是17年,屈指可数的几次争吵也是因为黄春珍的“拼”。

    “三天三夜没回家,不知道她有什么事,当时真的有点慌。” 李建旺回忆起妻子做手术室护士的时候,可谓忙起来没日没夜,让他十分担心。还记得 “威马逊”台风登陆后,黄春珍骑着电动车赶去抢救病人,结果连人带车翻到齐腰深的积水里。

    得到同事通知后赶去接妻子回家的时候,李建旺真的生气了,但每次看到妻子因疲惫而显得憔悴的样子,他都心疼得再说不出责怪的话,于是,默默地选择了包容。这成了夫妻俩的默契,两人这份从不说出口的浓情蜜意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幸福家庭的相处之道从他们身上传递开来。

    今年年初,李建旺一家被评为第一届“海口市文明家庭”,但与获得荣誉的喜悦相比,夫妻俩觉得,真情实意地过好每一天,为身边的人带来喜悦和正能量,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3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04版:要 闻
   05版:深化大研讨大行动 海口在行动 ③
   06版:要 闻
   07版:要 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双创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文 娱
   15版:体 育
   16版:地产周刊
包容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孝与责任筑就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