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文艺百花齐放竞溢香
为民排忧解难的信访干部
龙华志愿服务大集市开市
海口首家计划生育 服务站挂牌成立
近500人美舍河边荧光徒步
不忘初心 从严治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排忧解难的信访干部

    (上接第一版)2016年1月28日,秀英辖区一房地产项目工地50余名农民工到市委群工部(市信访局)上访,反映劳务分包公司拖欠他们200余万元的工资。

    王军第一时间与这50多名农民工见面了解情况,调查中发现该项目因总包、劳务分包之间就工程量结算问题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农民工工资款一直被拖欠。

    “当时正值农历腊月,农民工兄弟们回家心切,且都提前购买了返乡车票,却因无法领到工资没法回家过年,非常着急。”王军回忆时说,为及时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他一边协调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处,一边召集该项目业主单位、总包、劳务分包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从政策法规以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角度反复协调做各方工作。最终,项目业主单位同意先垫付170万元、总包方拿出100万元来支付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工们终于在回家过年之前拿到了工资。

    “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王军说,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当作自家的事儿,想方设法协调办理,用真心、真情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心系百姓 为民办事暖民心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群众寻求帮助的渴望。面对来访群众,信访干部每天都要绞尽脑汁攻坚克难,有时还会遇到无端地指责、谩骂,然而,王军却能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人、一颗丹心为民。

    家住海甸岛的马阿姨每天都会被小区垃圾清运车产生的噪音而吵醒,一度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为此,76岁的马阿姨带着怒气与不满来到了市委群工部(市信访局),并向王军大倒苦水,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根据国家依法逐级走访办法规定,马阿姨反映的问题处理权限属美兰区,王军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自己就帮着马阿姨“跑”。经市、区环卫部门等多方协商,最终美兰区环卫局重新调整清运路线,并将清运时间推迟两个小时,该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后来,马阿姨专门到市委群工部(市信访局)向王军表达谢意,“多亏了你的帮忙,我现在可以一觉睡到天亮,高血压、心脏病等病情好多了。”“您对我们工作的满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与奋斗的目标。”王军说。

    身体力行 党员率先垂范

    作为一起共事多年的老同事、市委群工部(市信访局)信访接待处处长刘建科多次称赞王军,“在工作中,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善于处理棘手信访工作,化解百姓合理诉求,独立完成各项交办的任务;在生活中,他为人低调、热情慷慨,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时常为来访人买午餐、给困难的来访群众回家车票钱、经常电话或回访信访困难户……真正做到了百姓满意的‘娘家人’。”

    面对生活艰辛且左腿残疾的张晓华(化名),王军因一次接访工作认识他,将他的情况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中,并下决心要切实帮张晓华解决生活困难问题。王军通过走访、协调辖区的信访、民政、街道、居委会等部门,了解他的实际情况,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他救助或照顾,还积极为他解决廉租房问题。2016年春天,张晓华按政策申领到了一套公租房,居住困难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后来,张晓华买来一个果篮走到王军的办公室表示谢意,“认识你到现在,没少给你添麻烦,谢谢你听我倾诉,谢谢你帮我解决困难。”“困难已经逐步解决,我为你高兴,今后你自己要更加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你的心意我领了,果篮你拿回去。”王军微笑着说。

    凭着对信访事业的满腔热情,王军一直在来访接待岗位上默默无闻,有多少次突发事件的现场疏导协调、多少个双休日的临时接访、多少次下班后的继续协调处理,至今他也数不清、记不全……

    同事周雪峰说:“王军副处长作为一名一线的接访干部,哪里矛盾最激烈,哪里情况最紧急,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这种为民情怀非常值得我们年轻党员学习,是我们平时里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解决困难受苦受累我无怨无悔,因为在这里,我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好办实,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王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体育/文娱
海南文艺百花齐放竞溢香
为民排忧解难的信访干部
龙华志愿服务大集市开市
海口首家计划生育 服务站挂牌成立
近500人美舍河边荧光徒步
不忘初心 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