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喜迎党的十九大

03版
喜迎党的十九大
 
标题导航
台风夜,他为生命坚守
亲子活动激发爱国情怀
市市容委系统:凌晨四点出动第一时间恢复市容市貌
梁东:妻子临产仍坚守城市管理一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多个小时连轴转,累了倒地眯会儿,醒来继续手术——
台风夜,他为生命坚守
累极了的刘医生席地而睡,同事用手机记录下感人画面。 市中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 李晶晶

    “3点可以吃东西,要慢慢吃,一次不要太多,吃多了吃快了,伤口容易痛。”10月16日下午2点多,海口市中医院骨伤科的主治医师刘利涛嘱咐着眼前的病人小林。当天凌晨,台风“卡努”来袭,他和同事连夜值班,连续为小林做了7个小时的手术,中途因体力不支累瘫在了手术室里,直接躺在地上休息,同事用手机偷偷记录下了这一幕。

    半夜接诊重伤患者 20余小时连轴转

    16日上午,市中医院医生刘利涛穿着手术服躺在地板上休息的照片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看到照片他觉得很难为情。在他眼里手术台无比神圣,一旦踏入那扇门,他便要求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昨天连着忙了一天,真的太累了,不然我还是能坚持下来。”

    15日晚11时,受台风“卡努”的影响,海口风雨交加,一辆120救护车疾驰而来,停在海口市中医院急诊科门前。海南省农业学校的学生小林因道路湿滑,不慎摔倒,撞上玻璃门,破碎的玻璃割伤了他的右脚,3处伤口流血不止,最长的伤口达到12厘米,不仅伤及骨头,连血管、神经、肌腱也有损伤,情况复杂。在急诊科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和检查后,16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小林转入医院骨伤科,医护人员准备紧急实施手术,值班医生刘利涛负责配合主刀医生进行手术。

    累倒就地眯会儿  醒来马上开工

    16日凌晨2时许,手术正式开始。此时的刘利涛已经连续忙碌了16个小时,感到疲惫的时候他就用冷水冲冲脸,强打起精神又投入到紧张的手术当中。“当时的情况很复杂,孩子伤得不轻,我们要非常小心,尽量不为他今后的生活留下后遗症。”刘利涛心想着,强迫自己集中精力。但当手术进行到第4个小时时,刘利涛呼吸开始变得沉重,头晕眼花,身上突然没了力气,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必须立刻休息,为了不影响手术顺利进行,他赶紧叫来同事顶上。

    为了尽快返回手术台,他来不及找个舒适的地方,直接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休息了近一个小时,又返回到手术台。直到上午9时许,7个小时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参加手术的医护团队,没有喝过一口水,没上过一次洗手间。台风来了又去,窗外风雨大作,等他们再出来时,海口已经天朗气清。

    坚守30个小时  托付给家属才放心

    16日中午1时许,已经在医院工作了近30个小时的刘利涛,正在给刚刚从东方市赶到医院的小林的父亲介绍小林的手术和恢复情况。手术做完后,细心的刘利涛没急着回家,他发现小林的父母还没有到病房,猜想是受到台风影响,从东方开往海口的班车停运了。“如此严重的病情,父母来了肯定急着找医生咨询病情”,于是,他检查了自己负责的病人后,就在医院等着小林的家属,直到小林父亲赶到医院,满眼血丝的刘利涛已经连续值班30个小时。

    与刘利涛共事5年的武旭刚告诉记者,刘利涛是个工作狂,普通医生一个人管7个左右的病人,他管了11个病人。平时爱跑马拉松的刘医生累瘫手术室,着实把大家吓了一跳。“对医生来说,这样的工作状态是常态,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手术多的时候,一天四五台很平常。”刘利涛笑着说,除了手术,还要出门诊、查房,整理病历等等,一轮工作常常超过24个小时也是常态,如果能在值班的第二天中午处理完手头的事情下班回家,那已是非常顺利的了。

    直到当天下午2时许,刘利涛才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回家休息。第二天上午8时,他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
   05版:要闻
   06版: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地产周刊
台风夜,他为生命坚守
亲子活动激发爱国情怀
市市容委系统:凌晨四点出动第一时间恢复市容市貌
梁东:妻子临产仍坚守城市管理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