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生态优美颜值高 处处文明幸福满海口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村民美丽新家园
奏响革命红 生态绿交响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优美颜值高 处处文明幸福满海口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村民美丽新家园

    ⑤

    ②

    ④

    ①如今的苍东村,绿树掩映处处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②火山脚下整洁的美社村,唤醒了人们记忆中的乡愁。

    ③精美的昌道村宣传标语,让文明清泉流淌村民心间。

    ④生活设施完善的昌道村,提高了村民幸福生活指数。

    ⑤独具特色的美社村小院,让乡村的发展更显和谐文明。

    阳光灿烂的午后,冯塘村的橄榄园里,一对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准新人,正在这里拍摄着婚纱照。新娘怀抱着咩咩叫的小羊羔,调皮地踢出右脚,美目流盼,巧笑倩兮。新郎则在一旁牵着健壮的黑山羊,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内心认定的爱人,在园区独有的橄榄林阴小道上留下了一生温暖而美好的爱情回忆。拥有400年历史的冯塘古村,不仅自然风光宜人,人文历史底蕴同样深厚。走在村里,波光粼粼的池塘、环绕池塘的宽敞村道、质朴的古典气质与轻奢的现代气息相互交融……

    冯塘只是海口乡村绿色发展的亮丽风景的缩影之一。海口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文明生态圈、文明生态片、文明生态线递次辐射带动的新举措,构建起圈、片、线环环相扣的创建新格局,持续深入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不断增添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曹马志/文 

    黄一冰/图

    美丽新农村 诗意栖息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倾情呵护生态环境优势这一本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在乡村实施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新家园。

    阳光灿烂,微风拂面,走在冯塘村弯曲的柏油路上,两旁高高的绿树映入眼帘,穿透树叶的光束在地面投射出随风而动的光斑,仿佛“世外桃源”,让人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慢了下来。

    村子中间有一片池塘,流淌着干净的清水。村民小组长冯在福说,冯塘村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这个水塘一直都存在,也是村名中“塘”的来由。从空中俯瞰,整个村子就像一个浑然天成的太极图,而水塘就位于太极的中央,也是村子的核心要地。“有蓝天,有白云,有树木,有水面,这不就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吗?”这是留在慕名而来的游客眼中的自然之美。

    乡村诗意栖息地,规划先行严格守护。海口精心编制和完善文明生态村建设短期计划和中长期规划,指导文明生态村有序创建,个性化创建,促进文明生态村创建与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有机统一,形成多层次、错落有序、亲切宜人的绿色空间。如琼山区本立村、加乐湖村等一大批村庄在创建后均展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为了常态呵护美丽乡村,海口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各镇均已实现“户清扫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处理,覆盖率达100%。

    乡村新风尚 文化润民心

    乡村要颜值,更要有内涵。海口文明生态村建设,坚持挖掘、保护并弘扬好海口乡村的特色文化,坚持推进海口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公共环境建设与乡村风貌结合的风貌改善,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让乡村在蝶变的同时依旧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突出价值引领。海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村容村貌建设,融入农民生产生活,打造了33个核心价值观主题村庄。近年来,全市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168名、“新乡贤”20名、“身边好人”432名、“最美媳妇”40名。

    突出移风易俗。制定《海口市进一步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2017年,通过道德评议会,广泛评议,解决群众纠纷等问题2605宗。农村盲目攀比、打牌赌博现象明显减少,社风民风出现可喜变化。

    突出文化温润。推动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近年来,全市共建乡贤馆3个、村史馆2个,镇文化站22个、宣传文化室410个、爱心书屋218个、篮(排)球场677个、文化休闲点536处。

    海口围绕不同地理特色和生活风貌,打造具有湖海味道、火山味道、农家味道的特色文明生态村。如秀英区美社村、昌道村等18个文明生态村环绕火山口地质公园创建,龙华区遵谭村、涌谭村围绕挖掘羊山地区传统文化,形成“火山口片区”“东谭片区”精品片区。

    壮大新农业 踏上振兴路

    产业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海口守住生态红线,建设生态农业,持续发力农村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壮大休闲绿色生态农业,拓宽农民收入新渠道,文明生态村生态农业发展呈现新特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呈现新亮点。

    文明生态村创建,特别是连片创建,让片区里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村庄间有驿站、慢行道互连互通,交通便利,交通标识清晰,吸引了一批休闲农业行业进驻投资。现在的冯塘村,以村企合作的产业“结晶”——冯塘绿园为支点,撬动蝶变古村、实现保护与开发“双赢”的美丽乡村之路。村民直接的获得感来源于实现家门口就业。这得益于冯塘绿园本地化的招工政策:招收的员工以农户为主,每家每户都照顾安排至少一人上岗,个别家庭照顾2-3名员工,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年收入24000元以上。

    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海口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发展互联网+农业。全省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在秀英区石山镇率先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有互联网运营中心,村建有互联网站。去年,石山镇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人均收入同比增长20%。2016年5月,海口优电联盟竞购主会场与北京、上海、深圳分会场的商家仅用3分钟,10万斤无核荔枝售罄,1分钟,1万斤火山石斛与1万件莲雾抢购一空,总成交订单金额达1659余万元。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阔步迈入新时代,海口开启文明生态村建设新征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生态村,为美好新海南增光,为美丽中国添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专 版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广 告
海口文明生态村 “创”出村民幸福生活
生态优美颜值高 处处文明幸福满海口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村民美丽新家园
奏响革命红 生态绿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