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智慧海口”联动工商“为民做主”
社会福利场所 接受消防安检
劝解言和 教育劝离 沟通管控
海口消防约谈 百名楼管业主
律师调查有“法”可依
老人坠入粪井 民警紧急救援
男子智斗骗子保住钱袋子
开发商逾期办证 业主获赔违约金
现场为居民准备健康食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智斗骗子保住钱袋子
新型电信诈骗手法需引起市民警惕

    □本报记者 李云川

    杨先生接到借记卡账户余额为零的电话后,诈骗分子先是存款到杨先生的账户,诱使杨先生中招。杨先生机智周旋,让骗子白费心机。17日,记者多方采访调查,搜集了新型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和防范手法,希望借此帮助市民提升识别力,避免资金被骗。

    防范意识强 骗子白费劲

    杨先生出差时,突然接到“银行客服电话”,称其借记卡账户通过网上银行渠道支取了款项,账户余额为零。随后有一个外地电话,称其公司系统升级误将杨先生账户上的款项“吞掉”了,准备退还杨先生,为证明其不是骗子,他们公司先“汇”款到杨先生账上,让杨先生确认,随后果然有钱进到杨先生账上。由于担心账户资金安全,杨先生赶紧把钱都取出来。几分钟后,骗子再“汇”款到他的账户,让杨先生返还到指定的银行卡上,以便“公司财务”将剩下的余款返还给杨先生。

    杨先生经常看新闻,防范意识较强,知道遇上了骗子。为少受损失,他又将骗子汇入的钱款全部取出。骗子发现后指责杨先生不讲信誉,声称剩下的钱不再退到杨某的账上。在杨先生再三保证下,骗子又“汇”了款。杨先生仍然机智地通过个人网银汇到了朋友银行的账户。骗子知道遇到了机敏的客户,只好作罢。

    杨先生报警后,银行工作人员也感到此事十分蹊跷:从来没有听说过骗子给受害人汇款的事情,通过前台交易查询也没查到收款方的信息。工作人员通过杨先生个人网银转账汇款查询、缴费站委托代扣等均未查到交易记录,最后在网上贵金属——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我的保证金账户里找到剩余的款项。原来,骗子窃取了杨先生网上银行登录密码,开通了网上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将卡上的余额转入网上贵金属保证金账户,造成客户账上“被盗”的假象,骗取不明真相客户的汇款。

    该起典型的新型网银诈骗案,诈骗分子非常狡猾,也十分了解银行业务,虽然盗取了客户网银登录密码,但他没有U盾,款无法划走,只能以这种方式诱骗受害人。杨先生非常机灵,防范意识很强,最终犯罪分子没有得逞。

    电信诈骗典型手法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方法越来越高明,以下是几起网银诈骗典型案例。

    网贷验资诈骗。有市民到某银行网点ATM区,边接电话边在设备上操作,大堂经理询问得知该市民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声称可以为其网上办理贷款,但必须往银行卡里转账9900元,用于办理贷款“验资”,诱导其到银行ATM机上办理转账。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马上让市民通过客服办理了转账撤销,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利用银行完善客户信息诈骗。有市民收到短消息:“尊敬的客户,由于你在xx银行开具的银行卡信息不完善,你的银行卡即将被冻结,需要你登录XXX网站完善个人信息,你的银行卡才能正常使用。”如果客户轻信,客户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被诈骗嫌疑人获取,短时间内就会被复制出假卡,银行卡上的存款就会被盗取。有受害人两天内银行卡上9600元被分4次支取和消费。

    避开银行窗口,利用网银汇款诈骗。目前银行窗口和ATM机上汇款都可以撤销,犯罪嫌疑人告诉受害人到银行开网上银行,然后电话指挥受害人按步骤操作,利用网上银行汇款,避开银行监督。

    利用办信用卡之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微信群里发可以快速、大额办理信用卡,办理门槛低等,并且要求单独加微信与他联系。如果你与他联系,犯罪嫌疑人会告诉你填写一些表格,获取你的相关信息,最后要求你绑定一个你已经在银行开的借记卡以便于还款使用,获取信息后即复制你的银行卡盗取资金。

    1

    2

    3

    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管理与执法
   05版:要 闻
   06版:专 版
   07版:海口暖冬在行动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理 论
   15版:体 育
   16版:文 娱
“智慧海口”联动工商“为民做主”
社会福利场所 接受消防安检
劝解言和 教育劝离 沟通管控
海口消防约谈 百名楼管业主
律师调查有“法”可依
老人坠入粪井 民警紧急救援
男子智斗骗子保住钱袋子
开发商逾期办证 业主获赔违约金
现场为居民准备健康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