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8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2018海南两会

03版
2018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完善体制机制 补齐人才短板
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下月开园
市工商联精准扶贫见成效
我为海口写首歌歌曲征集座谈会举行
海口首家智慧农贸市场开业
琼山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昭长代表:
完善体制机制 补齐人才短板
两会关注
日新月异的海口城市面貌。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评价、激励、保障等政策”,“努力营造当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人才环境,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的沃土”,在省两会上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共鸣。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美好新海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高翔 杜润涛

    以“共享人才”理念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曾昭长说,人才是驱动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更加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和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姿态”,努力营造“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人才环境,非常令人振奋和期待。

    曾昭长建议,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坚持“共享人才”的理念,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着力于带动和促进本地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成长,特别是要注重中青年优秀人才的培养,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努力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本土优秀团队。要多形式多模式、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如通过与国内知名医院和高校合作,由合作方根据我们的短板和实际需求,量身订作,做到精准引进。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保障。要搭建好人才成长、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作用,做到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

    刘文民代表:

    精准把脉人才需求 完善人才引进政策

    海口团省人大代表刘文民说,目前,海南省在人才引进及留住人才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人才层次不高,行业分布不均。特别是引领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与团队紧缺,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也相对缺乏;人才吸引政策体系不健全,缺少能够让本地高校人才留下工作的保障制度。

    刘文民建议,一是加大各重点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精准引进能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的人才与团队;二是精准把脉梳理企业人才需求,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在人才招聘、就业、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设法让基础性人才(应届毕业生)引进来、留下来;四是进一步放宽外籍人才居留许可年限。

    民建海南省委会:

    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引进 为人才提供优质软环境

    民建海南省委会的提案关注到了旅游领域的人才问题。提案中指出,目前,海南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路径,全力推进美好新海南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充足的、高质量人才不可或缺。

    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一是尽快建立旅游人才信息库。对现有的海南旅游人才数量、类别等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掌握跟踪旅游人才的状态,便于统计管理。二是实施旅游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采用赴院校培训、企业联盟培训、技能比武等多种手段提升海南现有的各级各类旅游从业人才知识技能水平。三是大力发展海南的旅游教育。支持各类院校办好旅游专业,在高等教育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的过程中,建议海南的高校尝试寻求与企业合作。四是加大高层次旅游人才的引进力度。可以采用政府主导、企业用人为主体的引进方式,鼓励指导相关企业建立人才引进、使用方面的机制。五是营造人才扎根创业的良好环境。政府和企业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从业环境,使人才能够留得住、干得好;要注重各级各类人才生活软环境建设,解决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相关问题。六是充分用好“候鸟型”旅游人才。

    周大卫委员: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确保进得来留得住

    省政协委员周大卫认为,海南加快经济转型的关键是要有更多中高端人才来琼创业和就业,不仅要在吸引人才上下功夫,还要考虑如何留住人才,减少人才流失。

    周大卫建议,要制定各种完善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并珍惜爱护人才。各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打破家庭企业“用人唯亲”的传统,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克服重资功、轻能力的倾向,坚持以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为取向的选人原则,营造人才公平竞争的宏观和微观环境;建立健全简便易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让专业技术人员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状态;努力拓宽培训渠道。

    周大卫还建议出台相关的福利政策鼓励人才长期在琼发展。重点解决住房问题,如加快安居房工程建设步伐、鼓励企业联合建设人才住房、鼓励园区周边建设人才住房等,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协调推进政策的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2018海南两会
   03版:2018海南两会
   04版:要 闻
   05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经 济
   08版:海口环卫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副 刊
   14版:文 娱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完善体制机制 补齐人才短板
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下月开园
市工商联精准扶贫见成效
我为海口写首歌歌曲征集座谈会举行
海口首家智慧农贸市场开业
琼山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