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 黄 白

    把海南打造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被视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动。在世人目光再次聚焦热岛并羡慕海南面临的新机遇时,也许最需要的是走出兴奋过度的喧嚣,静下心想想,作为欠发达的海南,我们该如何抓住机遇,真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标杆。

    自贸区和自贸港是以经济自由度最大化为竞争手段的发展平台,“自由”是它的本质定位和核心功能。通过贸易自由化,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从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看,每次改革都是对被束缚的市场经济的松绑,每次开放都是对体制顽疾的手术式切割。着眼点只有一个,即建设更自由的现代经济新体制。凡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自由度都高,从全球化进程看是这样,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看是这样,从全国现有十一个自贸区的建设看,同样也是这样。

    经济自由度来源于自由的经济体制。首先是在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和政府财政开支等方面的规制设计,无不紧紧围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展开。所有政策制定都必须有利于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运营环境的优化;所有制度安排都必须有利于提升要素配置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及国际价值链地位,让国内外高端要素的跨境流动更加自由。尽快建立经济自由度更高的现代经济体制,这是我们必须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起点和方向。

    经济自由度还来源于政府对经济干预的最小化。要有真正的壮士断腕勇气,放弃某些既得利益,大幅度砍掉各类不合理审批,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信守契约承诺,摒弃朝令夕改,减少不当寻租,减少交易成本,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在资本流动、外国投资以及银行业、金融业的管理方面,必须精准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规律性做法,而非泛用“特色”去贪图一时一地一己之利。同时,在物权、工资、物价等关乎公平正义诚信及本地外地居民获得感的问题上,予以更多重视和投入,尽快让海南的商住环境、法治环境、生态环境、创新环境等领先中国、媲美亚洲、不输世界。

    经济自由度还需要更自由的思想和行动,需要一大批敢想敢干、志在必得、渴望创新、勇于进取的高管精英和人才群体。我们不能有“等政策、靠政策、要政策”的心态,而是要不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面对诸多新课题、新领域、新挑战、新谋略,一些人常缺少自由想象、无羁创造、激情拼搏和建功欲望,在战略设计上,有些人贪大求全、跟风逐浪、急功近利,在落实操作上,有些人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无过即功。特区人如何更好发扬“特”的精神,也许这是我们与国内外发达地区的突出差距。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是人才智力资源的竞争,海南要“培育参与引领全球经贸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就必须有一批敢引领、会引领的领军人物。相比于上海等地直接从发达国家引进顶尖人才的做法,海南既要有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气魄,更要有“全球人才唯我所用”的胸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宏伟蓝图,已把海南再次推到改革开放的新浪潮中,作为后来者,我们必须认识到,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海南要在制度、体制和机制改革上走出一条新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海南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如期达成目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路仍然充满艰难坎坷,可谓是任重道远,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能停留在概念的炒作,而要认清现实、脚踏实地,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奋力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作者系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深媒体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理 论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国 际
   09版:经 济
   10版:社 会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 告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