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标题导航
南航部队再次转运重症工人
海口消防街头开展 防震减灾主题宣传
法律强制显威力 “老赖”被迫把钱还
盗贼想新招破拆定位装置
面包车逆行被举报 司机罚两百记3分
提升文化“软实力” 引领法院“硬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盗贼想新招破拆定位装置
相关部门追车擒贼还需创新

    随着海口市电动车拥有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参与电动车防盗和卫星定位装置的经营。

    连日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随着电动车卫星定位装置的普遍应用,一些盗贼已经掌握了破拆卫星定位装置的技术,利用卫星定位装置追回被盗电动车及擒获盗贼将面临新的挑战。

    □本报记者 李云川

    多数车主愿为新车安装防盗器

    “安装电动车防盗器需花费数百元,我的电动车已经破旧,贼都懒得偷了,没必要花这笔冤枉钱。”在龙昆南路海德路口处,等待红绿灯的电动车车主吴先生摇着头说。

    多名电动车车主表示,他们知道电动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后,万一电动车被盗,可以根据定位装置提供的信号追踪寻找电动车,但并不是每次都那么有效,而且盗贼主要盗窃较新的电动车。“旧电动车很少被盗,因为偷去也卖不了多少钱。”何女士说。

    李女士刚花2300元购买了一辆新电动车,担心被盗后找不回来,造成较大损失,她表示要安装卫星定位和防盗装置。“新车容易被偷,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并购买了保险,心里比较踏实。”何先生说。

    “我们现在已为6000多辆电动车安装了GPS卫星定位装置,这些几乎都是新车,旧电动车的车主很少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平安海南GPS监控指挥中心负责人蔡少波说。

    定位装置遭老贼破拆

    今年4月11日,符某的电动车被盗后,通过GPS卫星定位装置找回,这已是符某通过该装置成功追回的第5辆被盗电动车。

    然而,GPS卫星定位装置并不是每次都能够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2016年10月2日和6日,龙华区国贸时代广场附近先后发生两起电动车被盗案,有关方面通过电动车上安装的GPS卫星定位装置查找,却发现失去了信号。10月16日,当盗贼再一次作案,平安海南GPS工作人员联合龙华警方便衣队员,根据GPS卫星定位装置发出的信号,追踪到滨濂村三里某出租屋,发现盗贼正在拆卸车上的GPS卫星定位装置。抓获盗贼后,又在该出租屋附近找到被这伙盗贼弃于路边草丛中的多个GPS卫星定位装置。

    “不怕盗贼带工具,就怕盗贼懂科技。”这句戏谑之言,似乎已成为当下电动车防盗装置的真实写照。“GPS防盗装置最初安装使用时,功效非常明显,根据被盗车辆的GPS卫星定位系统,我们锁定过无数被盗电动车,后来有盗贼开始懂得破拆电动车GPS定位装置,我们便将GPS装置从原先安装在电动车尾部,改为其他部位,而且每辆电动车安装的位置都不一样,以防止盗贼破拆。”蔡少波说。

    长期同盗抢犯罪分子打交道的琼山公安分局飞鹰便衣大队大队长冯晖说:“以前通过GPS防盗装置,能够抓获到狡猾的盗贼,现在只能抓获一些毛贼。一些狡猾的老贼通过GPS卫星定位装置识别器,就能发现电动车上卫星定位装置安装的位置,盗车后马上破拆掉。”警方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在利用科技手段抓盗贼时,盗贼也在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反追踪,这对警方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他们擒贼的手段和技能多种多样,并不仅仅靠电动车卫星定位装置抓贼。

    “目前还没有别的方法对付盗贼的破拆手段,只能通过快速反应,也就是在电动车被盗后,车主及时发现并报警,警方和有关人员在盗贼还没有破拆GPS卫星定位装置前,将他们抓获归案。”蔡少波说,科技不断进步,防范技术也将不断改进、升级,以应对面临的新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际
   10版:国 内
   11版:副 刊
   12版:体 育
南航部队再次转运重症工人
海口消防街头开展 防震减灾主题宣传
法律强制显威力 “老赖”被迫把钱还
盗贼想新招破拆定位装置
面包车逆行被举报 司机罚两百记3分
提升文化“软实力” 引领法院“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