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一家之言

    近日,一款名为“量子饮粒”的饮品引发关注。该产品宣称可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引发不少质疑。食品工程专家表示,其所宣称的功效站不住脚,只是将平常食品包装成有保健功能,堆砌科学名词忽悠消费者。律师指出,非保健食品宣称保健功效,可能构成虚假广告。(5月21日 《新京报》)

    事实上,类似的借助“量子”构织的消费陷阱,媒体早就有过报道。即便如此,一些商家对高科技构织的消费套路依旧是乐此不疲。究其原因,一则是因为摸准了消费者对此类知识的盲点;二则是监管力度不足,对其违法违规宣传、销售等行为,不能第一时间介入与依法惩治;三则是因为商家的肆无忌惮,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以“量子饮粒”为例,专家介绍,量子是现代物理学概念,跟食物饮料没关系。而且“量子饮粒”宣称其“富含的过氧化氢酶具有很强的分解酒精的作用,经常服用会使体内储存足够的过氧化氢酶,这样,不善喝酒的人也会增加酒量”,本身就没有科学性。而其宣传,只是堆砌时髦用语而已。如果信赖“量子饮粒”能治病,往往会上当。

    防范“量子饮粒”等构织起来的消费陷阱,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科普,让公众认识到“量子+生活”的产品均是嫁接、炒作的概念,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不能轻易相信;另一方面市场监管有必要介入,比如通过整治虚假广告等手段予以规制;再者,网站和电商平台也须履行好相应责任,对存在类似违规宣传和销售行为及时介入并处理。

    事实上,对于虚假广告和保健品市场乱象,并不缺乏完备的法规和惩治措施,而规避市场中存在的乱象,关键是让这些法规和措施真正“亮剑”。尤其是,对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应积极主动作为,比如,对于媒体屡屡曝光的借助“量子”等构织的消费骗局,应立足于早防范、早介入、早打击,而不能总在媒体曝光后才给予重视,甚至靠舆论推动解决。     □杨玉龙

    投稿邮箱:hkrbpl@163.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06版:社 会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经 济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公 告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