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相漫议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
“等鱼咬钩” 新华社发

    记者对部分体检机构的乱象进行了调查。“一些体检机构不在专业上下功夫,而是靠‘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调查中,一位业内人士说。(5月21日《新华网》)

    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和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理念的不断普及,健康体检已经得到社会和大众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做常规体检。这使得健康体检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健康体检行业成为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受到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的青睐。

    但是,体检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严重损害了大众的合法权益、健康权益,使得健康体检的“健康产出”大打折扣,没有充分发挥出体检担负守护国民健康的防线功能和作用,饱受社会诟病。“一流的环境,二流的人员,三流的服务”,这句民谣经常被人用来形容当下的一些体检机构,成为制约健康体检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体检行业乱象由来已久,直接原因应当说与资本的投机有很大关系。社会资本把投资体检机构当成赚钱、赚快钱的工具,忽略了体检行业本身所需要的专业性,造成体检机构自身管控不严,甚至诱骗市民体检。据测算,规模较小的二级城市体检机构,回报周期可以控制在四年之内。

    但归根结底还是对体检机构、体检行业的监管生病了,缺乏有效规范,没有发挥出有效的监管。一方面,于2009年出台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设置的体检机构准入门槛偏低,已经明显落后于当前的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趋势。低门槛造成目前不少体检机构仍然是“只检不管”,只是单纯提供体检服务,严重缺乏有效的检前咨询服务、检后健康评估与干预跟踪服务。而且,不少体检机构在专业人员配置上,没有严格落实规定,“影子医师”“兼职医师”占的比例过高。另一方面,在健康体检行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的当下,却一直没有出台相配套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与实施细则及流程等管理规范制度,使得健康体检项目完全由各个体检机构自说自话。

    不管是促进体检行业健康发展,真正成为守护国人健康的一道防线,还是保障大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人们对体检机构的信心,对当前体检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监管部门必须做一次“全身体检”,不留死角。     

    □何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06版:社 会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经 济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公 告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