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近日,被执行人的父亲赵甲来到澧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要求偿还儿子赵乙欠下的债务,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这次“子债父还”源于一起合伙协议纠纷。2007年,赵乙与刘某合伙冷冻食品生意,并签订了一份联营协议。结果合作不到一年,联营生意便因经营不善,再难继续,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经过结算,赵乙应返还刘某货款110800元,赵乙向刘某出具了欠条后,便离开了澧县。

    (7月12日《潇湘晨报》)

    在打了欠条之后,欠款人就离开了,从此杳无音讯。于是,也就有了这起案件的审理。然而,即使是到了司法环节,即使是到了执行环节,欠款人还是没有露面。在这种情况之下,欠款人的父亲主动找到法院,要求“替子还债”。这自然是法官所欢迎、追债人所欢喜的。在法官主持之下,“儿子的欠款”被父亲还上了。

    表面上看,儿子和父亲是一家人,父亲为儿子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是你的儿子,他惹了祸,父亲就应该承担起来。而实际上这既不符合法理也不符合情理。从法理角度来说,欠钱不还的是儿子,这笔欠款和父亲没有一点关系,即使欠款再多,父亲也没有还一分钱的法律义务。从情理的角度来说,父亲是父亲,儿子是儿子,在儿子年满18岁之后,在其成为独立的成年人之后,他所有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都应该由其自己承担。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比如说,儿子欠款不还,父亲可以帮助偿还。这只是民事责任,父亲是能承担起来的。但是,假如说儿子背负的不是民事责任,而是刑事责任,他的父亲也能偿还吗?父亲又该如何偿还呢?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很多新闻感动:有的父亲欠款了成为了老赖,儿子主动“替父还债”,有的儿子欠款不还成了老赖,父亲主动“替子还债”,还有一部分是“替哥还债”“替妹还债”。我们总是感动得一塌糊涂,认为这是诚信的光芒,这是道德的力量。而实际上,“父债子还”和“子债父还”还是民间固执的认知。有人要不到欠款,不是找欠款人的父亲理论,就是找欠款人的母亲闹事,不是找欠款人的儿子打斗,就是找欠款人的女儿谩骂。逼着和债权毫无关系的“欠款人亲人”还钱。

    这其实是错误的认知,老话说“一人做事一人当”,谁欠的钱就应该谁来偿还,欠款人可以找父母,找儿女筹借还钱,却真的不能把“父债子还”和“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子债父还”和“父债子还”是道德美好不是司法完美。

    □郝雪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