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

    □本报记者 邓宇 特约记者 吴淑骁 通讯员 张芸

    日常生活中,总会接到各种各样的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名目五花八门,有你老公(老婆)开车撞人了,让你把钱打过来;也有你有一个包裹涉及贩毒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在要冻结你的银行卡……这些还都是编造的,但今天我们要讲的可是一个真实的国际邮包贩毒案。

    食品包裹内暗藏毒品

    海关缉私局守株待兔

    2017年2月8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华秀小区中国邮政国贸投递站,海口海关现场业务处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境包裹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件邮寄自加拿大的包裹(申报品名为:“Candy Chips”)出现异常,这是一个收件人名为“陈牛”的包裹。乍一看与普通包裹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一打开包裹,竟查获出毒品大麻4511.5克,而化名为“陈牛”领取包裹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强也被海口海关当场抓获。

    经审讯,李某强初步交代了走私毒品的犯罪事实,海关缉私局根据李某强提供的手机和微信信息,顺藤摸瓜,终于确定了另一个犯罪同伙严某宁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随后,警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于2月9日在广东省佛山市抓获犯罪嫌疑人严某宁。警方对李某强和严某宁采取了严密控制的方式,静待后续发展。

    果然,事情还没完。12日至14日,严某宁的境外合伙人又陆续将三个装有大麻的包裹寄往海口给严某宁等人,经鉴定,上述三个包裹中查获净重为4505克、4506克、4507.5克的大麻叶。

    闹市中的毒品包装点

    巨大利益引诱犯罪

    2016年10月,严某宁通过微信群认识了网友“高天”。二人商定,由“高天”联系从加拿大邮寄大麻到国内,严某宁负责在国内接收装有大麻的包裹并按照“高天”的要求,将大麻拆分、邮寄并贩卖给国内买家,并收取每克大麻五元人民币的酬劳,算下来平均每个包裹的获利约有两万元。眼见利润可观,严某宁就答应了。在整个联络期间,严某宁始终没见过屏幕那边的“高天”本人,一直是通过微信和Skype进行联系。

    严某宁虽然胆大,但也怕被抓。于是他现学现用,把“高天”的伎俩直接套用,通过微信化名“幻刑”与李某强取得联系,让李某强在海口帮他接收从加拿大邮寄入境的大麻包裹并拆分、销售给国内买家。李某强每接收、分销一个包裹,严某宁便会支付给李某强人民币一千元的报酬,平均下来每月能赚一两万元人民币。对于李某强而言,一两万元并不是个小数目,于是他欣然同意了。随后,严某宁指使李某强租下了海口市国贸大道国贸大厦一间房屋和金融花园的一间房屋作为接收和分销毒品的专用场所。按照电视剧上贩毒的那一套,严某宁让李某强购买了手机卡、封口机、电子秤等全套作案工具,用来接收包裹和分装毒品。

    2016年12月28日、2017年1月4日、2月1日,李某强三次使用化名“陈牛”到海口市龙华区华秀小区邮政国贸投递站领取了3个寄自加拿大的装有大麻叶的包裹,每个包裹中大麻叶净重约4500克。严某宁将“高天”提供的买家信息和他自己通过聊天软件再发展的买家信息转发给李某强,由李某强再将取来的大麻叶分装邮寄给买家。几次顺利的贩毒经历,让他俩尝到了甜头,正当他们准备大干一场之时,被查获。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严某宁、李某强虽非毒品所有者,但严某宁负责并指使李某强接收邮寄进境的大麻叶,分装后邮寄给“高天”提供的国内买家,李某强是接收、分装、邮寄大麻叶行为的直接实施者,两人完成了接收毒品、发送毒品给买家的环节,在走私、贩卖毒品活动中起重要作用,据此获得高额报酬,均是主犯。根据严某宁、李某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七款、第三百五十七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一条、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六十八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之规定,判决严某宁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李某强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缴获的毒品大麻叶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销毁。扣押物品均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其它物品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检察官说法

    莫要以身试法

    切记远离毒品

    最近几年,大麻相继被一些西方国家允许合法交易,主要使用于小范围的医疗行业。在我国,大麻仍属于毒品行列,严令禁止生产种植、加工和销售。近几年的毒品案件中,许多犯罪分子试图通过国际快递、甚至是人肉快递等方式,铤而走险运输毒品。然而,无论如何伪装、无论使用何种方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而失去了一生的自由与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