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三河坝,
在海南
五月的遥望
椰树的眷恋
向远方
西瓜苦恋
君子之守
草原上的生灵们
黎山情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君子之守

    □ 杨润芊

    当高楼大厦遮蔽了地平线;当空气中滚动着烟尘与灰黑的油腻质感;当人们如同长着双腿的移动硬盘,挎着公文包,在大街上、地铁里、人流中,如蚂蚁般接头、交流……而今,你是否会感觉到缺失了什么?

    我以为,在这样的今天,或许坚守一片落叶,也不失为“君子之守”。

    牛津大学有一条特殊的校规:保留每一片落叶。当我们开始推出“最美落英缤纷景点”时,我想,这是对自然的尊重,是值得让人热泪盈眶的事。

    萨特曾在给朋友的信件里写——“等到天再冷些的时候,我要上北方去,您应该不知道,那儿有全俄国最好看的霜。”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你可曾了解过霜?你可曾细致地观察过她,感知到她的美?你可曾真正地感知过自然,触过她的一片落叶,抚过她的一缕清风,曾为她的一种姿态感动?

    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里谈到:“自然给人以成长,这份成长是天真与遗忘,一个新的开始,一个自转的轮,一个原始的动作,一份神圣的肯定。”在飞速运转的世界里生活的我们,只有贴近自然,回归自然,才能真正成长。

    《礼运》曰:“人者,天地之心也。”在当代,回归自然,回归本真,才可立“天地之心”吧。

    诸葛亮《诫子书》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先生的淡泊思想,是历史上的又一丰碑。王维“明月松涧照”,苏子美“一蓑烟雨任平生”,仓央鼓嘉错“白鹿踏雪”,还有“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淡泊成就了他们,决定了他们的高度与广度。

    他们在自然中成长,走过厚重的历史尘埃,仍旧坚守自己心灵的那份执着,仍旧坚守对自然的爱与真诚。

    君子之守,守归自然。那么,便从坚守一片落叶开始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三河坝,
在海南
五月的遥望
椰树的眷恋
向远方
西瓜苦恋
君子之守
草原上的生灵们
黎山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