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8/09/02/2018080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融创中国将在海南 设立文旅集团总部
海口互联网发展领跑十二个重点产业
海口增调蔬菜应对热带低压天气
市关工委“红色之旅” 夏令营结束
461万尾鱼虾苗 增殖放流海口湾
停车不超过20分钟免收费
海口释放治理能力 “现代化红利”
《人民日报》聚焦海南深化改革开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出台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停车不超过20分钟免收费

    本报8月8日讯(记者光明)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口市交通和港航管理局、海口市规划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海口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进入收费停车设施停放不超过20分钟(含20分钟)的机动车辆,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占道临时停车泊位除外)。

    小区配套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

    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是指全市范围内依法设立的各类停车设施经营者,对车辆(包括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停放提供相关服务而收取的费用。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行“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原则。

    《细则》明确,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和政府定价管理。实行政府定价的车辆停放计费方式,分为临时性停放和固定性停放。

    临时性停放,是指进入收费停车设施超过免费时间的车辆,计费单位分为按时段计时收费和按次收费。按时段计时收费的停车设施,以时段计时收费的停车设施,实行24小时最高限价。政府定价的机场停车配套设施、车站停车楼、交通枢纽站停车楼、机械式升降停车设施(含智能停车设施)、公办医疗机构配套停车设施、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实行按时段计时计费方式;按次收费的停车设施,除以时段计时收费外的政府定价的其他停车设施实行按次计费方式。临时性停放分为白天(7点至22点)、夜晚(22点至次日7点),车辆一次连续停放24小时内的按夜晚标准一次计价收费,每超过24小时停放递增一次收费。

    固定性停放,是指停放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即包月停放),计费单位为月。

    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的建设与经营成本、设施等级类型、地理位置、服务条件、车辆类别、市场供求关系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

    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及写字楼、商业娱乐场所(包括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配套的停车设施收费标准,由经营者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并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制定。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专业停车设施,应当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选择社会投资者。具体收费标准由政府出资方与社会投资者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统筹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经营期限、用户承受能力、政府财力投入、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等因素协商确定。

    出租车指定场点候客免收停车费

    具备议价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的停车设施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经业主大会或业主共同决定后,由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共同决定同意授权的业主代表,与物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确定。

    居民住宅小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认定为具备协商议价条件:按法定程序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经业主大会决定或业主共同决定同意的;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的。

    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划分不同区域,实行级差收费。对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应当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细则》明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配套(内设)停车设施办理业务的社会车辆;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灾抢险车、医疗救护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含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作业车辆)和殡葬车;残疾人专用车辆;出租车辆在指定候客场(点)候客的;法律、法规规定其他应当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的。

    因交通肇事、违章等受行政机关查封、扣押或者拖至指定停车设施停放的车辆,在法定处理期限内,行政机关和指定停车设施经营者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车辆停放服务费,其费用由委托机关(单位)承担。

    各类收费停车设施在实施收费前,经营者应当取得相关经营资质,具备相应的停车服务设施、管理工作人员和管理规章制度,安装或配备必要的安全监控、计时及消防设施设备。停车设施经营者应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

    《细则》自发文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国内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国际
   09版:社会
   10版:经济
   11版:副刊
   12版:体育
融创中国将在海南 设立文旅集团总部
海口互联网发展领跑十二个重点产业
海口增调蔬菜应对热带低压天气
市关工委“红色之旅” 夏令营结束
461万尾鱼虾苗 增殖放流海口湾
停车不超过20分钟免收费
海口释放治理能力 “现代化红利”
《人民日报》聚焦海南深化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