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卫生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
秀英区卫计委 获国家级表彰
和孩子打交道的40年 我心亦年轻
这群叔叔阿姨很会哄宝宝
市卫计委召开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北上广知名肺癌专家齐聚琼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群叔叔阿姨很会哄宝宝

    刚踏进儿童牙科诊室,看见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叔叔,宝宝的小嘴立马嘟了起来,泪水从眼角滑落,不停跺脚。“哇哇哇……”委屈的声音顿时响彻整个房间。

    这样的场景,在海南口腔医院儿童牙科时有发生。面对害怕看牙的小宝贝,这里的医生不惜使出浑身解数,连哄带“骗”,一次次成功地为孩子看牙,也赢得家长的信赖。

    特殊的科室:哄宝宝是必备的技能

    在口腔专科医院,儿童牙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要求医生不但要有过硬的操作能力、理论知识,还需要一定的耐心和亲和力。

    吴关昌医生毕业于海南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在儿童牙科工作2年。苗条的身材,戴着黑框眼镜,能聊“一串”的童话故事和最新潮的动画片,是小病人喜欢的“看牙叔叔”。

    患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的一名4岁小姑娘,被父母带到诊室后哭个不停。“小公主是不能哭的,一哭,就会吵醒牙齿里的虫子。”吴关昌不停地安慰。

    “勇敢的小朋友,叔叔是有奖励的哦。”吴关昌拿来一个印制有花朵的贴贴,贴在小姑娘的手上。哭声停了。

    牙椅侧上方的智能显示屏上,播放着动画片。在诊疗过程中,其他医生不时和小姑娘讲解动画片里的人物,转移她的注意力,协助吴关昌顺利为孩子治疗。

    吴关昌说,哄孩子是有技巧的。给配合治疗、表现好的孩子赠送小礼品,会起到一定的鼓励作用。这位4岁的小姑娘,在第二次来复诊时,一进门,就说“叔叔,我会表现好好的,这次给我奖励2个贴贴,好么?”

    送小礼品给予鼓励就不哭,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买账。吴关昌说,一些小病人对看牙医有恐惧心理,就是不肯张开嘴让医生检查。这种情况,医生就要化身为小朋友的角色,先和小朋友混熟,了解对方的喜爱,再“下手”。比如一起数数,慢慢诱导到数棉签,再诱导到张嘴数牙齿,趁机检查口腔,开展诊疗。

    “有时在诊疗前哄小朋友花去的时间,要比诊疗时间还长。”吴关昌说。

    不同的小病人,有不同的特点。儿童牙科的医生各有各自的妙招。

    充满爱的团队:做孩子们的亲密朋友

    暑期是儿童看牙的高峰期,海南口腔医院儿童牙科门口的椅子,经常坐满候诊的病人。就连周末,儿牙医生也顾不上休息,平时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有时中午还顾不上吃饭。

    “口腔诊疗有一定的特殊性,诊疗时间较长,常常到下班时间,还有病人在排队,只能接诊完再说。”吴关昌说,一些病人从其他市县过来就诊的,很不容易。医生宁愿晚一点下班,也要把病人看完。

    在儿童牙科工作2年的医生郑香花说,到儿童牙科就诊的病人小到几个月,大的十六七岁。给小病人看病,除了需要高超的医技、丰富的经验,更加需要爱心和耐心。给孩子看牙,前奏做足非常重要。

    儿童牙科,不管是从诊室环境的布置,还是到医生的具体诊疗,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诊室的墙面,呈现海洋、沙滩、动物的背景,看上去轻松、活泼,利于缓解儿童紧张的情绪。牙椅侧上方的智能显示器,存储有10多部动画片,包含《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超级飞侠》、《熊出没》等。

    郑香花说,要摸清孩子的喜好和孩子们有共同话题,学会和孩子交朋友,他们会更好信任你、配合你。

    “熟悉儿童眼中的世界,是需要花时间、精力去学习的。”

    吴关昌说,除了不断钻研业务外,流行的动画片、儿童图书也是他要“拿下”的对象。

    经常和孩子打交道,孩子的话题成为儿牙医生之间平时谈论的焦点。“哪些属于假哭类型,哪些属于真哭类型,我们都会讨论,以便想方设法如何来哄。”吴关昌说。        (徐善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经济
   07版:社会
   08版:卫生与城市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体育/文娱
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
秀英区卫计委 获国家级表彰
和孩子打交道的40年 我心亦年轻
这群叔叔阿姨很会哄宝宝
市卫计委召开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北上广知名肺癌专家齐聚琼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