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基层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
扶贫路上 用心扶贫
关注乳腺健康 快乐自信生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
——记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十佳杰出医生”顾申红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评选出了一批“十佳杰出医生”,49岁的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顾申红就是其中一员。从医27年,她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成为全科医生的培养者,为基层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多重角色转换学习研究的脚步从未停下

    顾申红1991年毕业于贵州医科大学(当时的贵阳医学院),从心血管内科医生到老年病科医生再到全科医学科的主任,她在医生、教师和学者的角色中不停转换。日新月异的时代给医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她的心里,只有不停地学习,积极适应每一个角色,才是职业生涯中不断创造新未来的不二法宝。

    1993年,顾申红调到海医一附院心血管内科,一晃就是10多年。心血管内科是出了名“快节奏”,这里危重症患者很多,病情变化很快,时刻不能放松警惕。“如果不能快速判断准确治疗,病人的生命很可能就在你眼前即刻消逝。”顾申红回忆起当心血管医生的时光仍旧内心澎湃,也正是因为如此,年轻的顾申红热爱着心血管医生的角色,按照她的话来说,心血管内科专业性很强,医生成就感很强,能够学习到很多知识,跟心脏打交道,极富有挑战性。

    紧张而有序的心内科工作拼凑起顾申红的青春,2010年7月有着丰富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经验的她调任老年病科副主任,开始了自己的新角色。“老年病科的患者病情都比较复杂,合并症很多。”虽然床位少了些,但是任务和以前一样重。就在不断给患者带去康复希望的同时,顾申红也对自己的未来提出了设想。

    “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以前一直做临床、教学工作,没有做过管理。身在教学医院,如何提高自己医教研的综合能力?”顾申红告诉记者,海医一附院是一所教学医院,承担着海南医学院的医学生教学、临床实践和科研任务,这对医生的综合能力是一大考验。随后不久,她便在医院的安排下成为赴美访问学者。一年的学习中,顾申红跟随美国的老师进行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完成了心中酝酿已久的一个课题,成果颇丰。“这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培养了我的科研思维,这对教学非常有帮助。”

    2014年3月,从美国学习一年的顾申红回来后不久接任海南医学院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这个岗位对她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提出了新要求。顾申红告诉记者,从前一直致力于临床诊疗,现在经过学习培养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后,发现科研思维对自己和学生都非常重要。作为一个教学医院的临床教师,这样的观念要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到这样的能力。

    贴心服务暖人心

    良好医患关系在这里呈现

    进入医学院起,医者仁心就熏陶着一批又一批的医学生,救死扶伤的念头就在顾申红心里扎下了根,面对患者,无论疾患大小,她总是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总是希望把最温暖、最便捷、最贴心的诊疗服务带给病人。

    “太难受了,喘不来气儿……”2014年9月,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顾申红担任老年病科的主任,患者马老爷子走入了她的视线。来自东北的马老爷子早已没有老伴,儿女忙着打理家中的饭店,对他的关心甚少,他每天的乐趣就是一个人闲逛。虽然他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病,可是只要身体没有异样,老爷子根本不当回事,平时吃饭都不规律更别说吃药了,这给他突然发生急性左心衰埋下了种子。

    这天老爷子刚在外旅游回来,由于受凉、过度疲劳,作息不规律,加上没有按时吃药,肺部感染诱发了急性左心衰,送来抢救室。看着老爷子大喘气十分难受,而他的家人却手足无措地踱步,顾医生握着患者冰凉的的手坚定地说:“阿叔,不要悲观,你都到医院了,我们会用最好的技术。你一定会好起来的,要有信心哦!”马老爷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治疗,他的病情就趋于好转,住院7天后,他就能出院了。期间顾申红一直关心马老爷子的病情,老人的儿女们看到顾申红如此尽心尽力,给她送一个红包。

    双方在办公室内争执了许久,马老爷子的儿子扔下一个装有3000元红包的信封,转身就跑没影了,顾申红担心老爷子产生什么误会无法安心接受治疗,转头就悄悄给他交了医疗费。出院时,老爷子的家人发现多了一笔医疗费,顿时被顾申红的贴心所感动。

    “对待患者,我们不仅仅要给他们治病,还要设身处地为他着想,给予人文关怀,给他们心理上的支持,这样他们就医体验好,病也好得快。”顾申红笑着说道。

    培养全科医生

    为基层社区输送“健康守门人”

    除了正常接诊,顾申红还有一个特殊任务——培养全科医生。2014年,海医一附院正式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顾主任接任全科专业基地主任和全科医学科主任,潜心培养基层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被称为是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他们分布在乡镇医院、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以及病人康复、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可以说全科医生的技术水平决定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

    为了尽快进入到全科医生培养者的角色当中,顾申红开始在新的领域孜孜不倦的学习、培训自己。到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全面接触全科医学专业知识和培养方法。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行分级诊疗、落实家庭签约服务,海医一附院积极建设医联体,开展双向转诊,医院医疗资源下沉。顾申红带领科室团队每周轮流下社区坐诊,落实双向转诊,解决社区患者急重疑难病例的诊疗。“以前看专家门诊要到大医院去排队,需要赶老远的路,现在好了,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了!”在海口市大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黄阿公欣慰地说道。此外,顾申红还带领师资团队帮助基层建设教学基地,提高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医学生实习教学质量,定期到基层为社区和乡镇卫生院医师示范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小讲课等教学活动,指导和提高社区医师的带教能力,受到患者和基层医生的一致称赞。

    为更好地培养全科住院医生的岗位胜任力,及时了解全科住培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顾申红创办了“全科医师之家”,全科基地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下午常规举行活动,活动邀请所有全科住培学员、部分带教老师、社区基地老师等参加,还多次邀请国外全科专家现场授课。围绕全科医生的问诊技巧、全科医生的临床思维、沟通能力等临床技能进行训练,为全科医师建立学习和沟通平台。现在“全科医师之家”已成为全科住培学员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

    今年10月8号,对海南全省的全科医师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对于多年奋战在全科医生培养战线上的她来说是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为培养合格全科医生而做出表率是我们的职责。”顾申红表示,发扬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医师精神,为百姓解除病痛是医生的宗旨;推进国家医疗改革、帮扶基层医疗是医生使命和担当。在未来,她将持续致力于全科医生的培养,让更多全科医生走向基层、服务患者。目前,顾主任正着手申请建立海南医学院的全科医学系,希望通过院系建设,把海南医学院三个直属医院的全科医学教研室和基层基地的教学培训统筹管理起来,更加同质化地培养海南的全科医生。          (记者 操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为基层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
扶贫路上 用心扶贫
关注乳腺健康 快乐自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