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基层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
扶贫路上 用心扶贫
关注乳腺健康 快乐自信生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词 国际乳腺癌防治宣传月,又称“粉红丝带月”
关注乳腺健康 快乐自信生活
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举办医患联谊会

    关键词

    重点提示

    十月,是国际乳腺癌防治宣传月,又称“粉红丝带月”。2018年10月21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举办了主题为“粉红十月,让爱流动”第九届医患联谊会。这也是“与美丽同行 志愿者公益行”全国巡讲第2518期。海口市乳腺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和一些乳腺病友共同演出精彩节目。一些爱心企业、社会人士也积极参与活动。整个联谊会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促进了患者积极的心态意识,树立了乳腺癌病人们对乳腺癌治疗的信心。病友们纷纷表示,癌症虽然不能完全治愈,但可以有效控制,同样可以拥有高质量的生活。

    乳腺疾病不可忽视

    发病趋向年轻化

    据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新梅介绍,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和危及生命的疾病,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并趋于年轻化,已成为危害我国女性生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为42岁,比国际平均年龄早了整整十年”刘教授说,“乳腺癌应及早引起大家的重视。”

    她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要关注乳房健康,在活得美丽的同时要活得健康快乐。

    保持良好心态

    不放弃就有希望

    “希望病人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并希望为所有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加油鼓气,这是此次联谊会的初衷。”刘教授说。

    来自澄迈的代表郭女士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她自己从确诊患有乳腺疾病到治疗的过程,用自身经历鼓励大家不要放弃。郭女士认为治疗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她在接受治疗时,她儿子正在准备高考,她都不敢让她儿子知道,自己一个人默默治疗,她想为了儿子也要活下去。郭女士说,患病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病就要到医院去,千万别因为不好意思而耽误了治疗。郭女士的发言,深深的感染了大家,她的积极乐观也告诉大家,不放弃自己就还有希望。

    左女士是2014年患乳腺疾病,一直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治疗。在与乳腺癌抗争中,左女士一直保持了乐观的心态,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我的经验就是不把妻子当病人看待,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她的丈夫说,“我支持妻子展示自己的才华,注意让妻子保持良好的心态,所以妻子患病后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态放宽了,平时更乐意参加公益活动了。”在现场,他给其他患者家属提了一个建议:对待患病的家人要多点关心、理解,要注意方法,不要刻意去开导他们,而要在无形中开导他们,让他们保持积极的心态。同时,这位家属很感谢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的医护人员与病人建立了信任感,对待病人认真负责,平时也保持交流,普及健康知识,病人在这里治疗觉得很温馨。

    避免“科学”误区

    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乳腺外科王医生发言中说,当今乳腺癌治疗存在一些误区。首先是互联网上的一些所谓“科学”知识是道听途说、断章取义的,不可信,她告诫大家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乳腺癌的专业知识。其次就是治疗手段误区,盲目迷信进口药,这是不对的。药物并不是越贵越好,且进口药一般副作用会相对大一些,她建议谨慎选择。要相信医生会根据病人乳腺癌生长状况去综合考量用药。

    还有就是内分泌治疗。有些患者质问医生为什么不给她进行内分泌治疗,王医生说不是每个病人都需要内分泌治疗的,这是一个误区。她提醒大家,要根据医生的安排规范服药,切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服药期间比较容易带来骨质疏松等问题,她建议病人要注意补钙,多做运动,适当晒太阳。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食品多样化

    在饮食方面。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的医护人员也给出意见,要吃得杂一些,尽量多样化,要给予病人全面、均衡、适度的营养支持。粮食、水果、蔬菜、奶、鱼、肉都要吃。像无花果炖肉、香菇胡萝卜、莴笋木耳肉片、海蜇汤等菜品是公认的抗癌食物,大家可以尝试做来吃。忌腌制、熏烤类、油炸食物。忌烟酒、忌可能含有提高体内雌激素的食品。

    对于营养品、保健品要慎重选择,最好先咨询医生或专业人士。

    (通讯员 晚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为基层社区培养“健康守门人”
扶贫路上 用心扶贫
关注乳腺健康 快乐自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