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生活处处有中医 岐黄魅力满琼州
健康扶贫在路上 心系百姓送温暖
科教临床齐头并进 帮扶义诊惠及百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教临床齐头并进 帮扶义诊惠及百姓
海医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付昆主任研究3D打印人工骨出成果

    仁者,心怀苍生,德者,敬畏生命。都说医者仁心,有这么一位医生,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他的病人,他就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创伤外科的付昆主任。他坚持 “病人第一 服务至上”的理念,用自己的真心换得了病人的信任,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卫健委提出的“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行业要求。付昆主任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努力搭建起医患之间相互理解、彼此信赖的桥梁,在医生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集科研、临床、义诊、教学于一体,近年研究的课题《3维打印仿生人工骨的研究》也获得了新的突破……所以在“中国医师节”评优选模活动中,付昆主任被推选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十佳医生”。

    潜心钻研 3D打印人工骨造福百姓

    付昆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骨科博士毕业,1996年分配到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曾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一年,之后在英国牛津大学临床骨科中心留学一年,是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海南省领军人才”之一。在关节创伤外科,最常见的就是关节问题,且经常遇到骨肿瘤和骨创伤需要换关节的病人,需要做关节置换手术。付昆主任告诉我们,传统的做法是用病人身体上好的骨头去换掉坏掉的部分,或者等待遗体捐献者的骨头,或者用牛骨头等。但是,这些方法的缺陷很明显,用在人体内会有排斥作用。有些人身上的好的部分的骨头数量不够,尤其是少年儿童,没有足够的骨量用来置换坏死的骨头,而等待别人遗体捐赠是有难度的,牛骨头植入人体引起强烈的排斥反应,会导致手术失败等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付昆主任先后研发了珊瑚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和3D打印仿生骨。从2001年付昆主任就开始研究用珊瑚做仿生人骨,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所研究的200多种珊瑚找到了跟人体相容的珊瑚品种,可以用来做替代人的骨头的人工骨。但是用珊瑚成本高,开采也有难度,并且开采珊瑚会破坏海洋环境,综合考虑这些情况,付昆主任结合科技的发展,想到了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珊瑚仿生骨头,这样既保护了海洋环,又降低了成本,也让病人减少了关节置换成本。经实验,3D打印仿生骨头取得成功,3D打印的人工骨主要用于骨肿瘤和骨创伤引起的骨缺损,它和人的松质骨在结构上和成份上是一致的,没有排斥反应,通过爬行替代转化为人的骨头。3D仿生人骨还具有无病毒、无细菌、不会传染疾病、植入人体无副作用等优点,应用前景广阔。如今,付昆主任的课题《3维打印仿生珊瑚人工骨的研究》也获得了海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目前在抓紧研究,下一步就是动物实验,细胞实验,争取早日造福百姓。

    时间就是生命 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

    都知道老人的关节更为脆弱,摔伤后手术难度也更大。来自文昌101岁的庄奶奶不慎摔了一跤,髋部疼痛不能站立。经过付昆主任等医生的研究,决定给庄奶奶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由付昆主任亲自主刀,并且付昆主任严格控制手术创伤口,减少手术过程出血量,这有利于老人术后恢复。“都一百多岁了,摔了一跤,没想到还能站起来继续走路”,术后三天就是下床走路的庄奶奶心情愉快地说。这是付昆教授第一次为百岁老人置关节,此后多年他已经多次为百岁以上老人解决髋部骨折的痛苦。付昆会经常回访探望他曾经治疗过的髋关节骨折病友,在了解他们的术后恢复情况同时,也给病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医生这个职业不同于其他职业,时间就是生命,所以我的手机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时开机”,付昆主任说。有一次,他半夜接到一个电话,让他救命,原来是一位六十岁的老人在家不小心摔断了脖子,情况危机,老人的女儿从朋友处得知付昆主任的电话急忙打电话求救。付昆主任立刻赶到医院,成功为老人的脖子接好了,病人家属送来锦旗来表达感谢之情。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我是医生嘛”,付昆主任说,“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他总是以工作为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有时候一天三、四台手术,工作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医路漫漫,付昆主任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病人的信任。

    扶贫义诊进基层 送医送药送健康

    付昆主任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海南省骨质疏松矿盐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经常率领骨科讲师团,先后到定安、东方、昌江、琼海、儋州、文昌和三亚进行义诊和讲学,免费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帮扶基层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水平。尤其是这两年,付昆主任带领的义诊队伍经常去贫穷的县开展义诊活动。付昆主任说,义诊队伍所到之处,老百姓都围得满满,都是来找医疗队咨询。尤其是一些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义诊现场仍有不少老人拄着拐杖来找他们看病。“在家门口就能让省城的医生看病,省的自己跑一趟了,方便了许多。’’一些老人对义诊的医护人员赞叹不已。

    开展学术交流  培养骨科人才

    “我们家三代行医,我从小耳濡目染了行医救人。”当我们问起付昆主任为什么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时,付昆主任是这样说的。付昆主任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不忘把自己的经验传授出去,培养新一代接班人。作为博士生、博士后合作导师,付昆主任培养了许多骨科人才,很多学生也在医生的岗位上服务人民。

    “今年我们科室开了国家级教学班,请来全国知名骨科医生,我和他们一起为海南的骨科医生开展培训,传授技艺。”付昆主任为了提高海南省骨科医疗水平,组织开展大讲堂等活动,让更多的海南的骨科医生一起学习,学习先进骨科医疗技术,打造过硬医疗水平,造福更多的百姓。

    医生,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仰。付昆主任在医生这个职业上,兢兢业业,获得“十佳医生”称号是实至名归。

    (通讯员 暖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时 评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健康专刊
生活处处有中医 岐黄魅力满琼州
健康扶贫在路上 心系百姓送温暖
科教临床齐头并进 帮扶义诊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