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口槟榔青果 价格持续走高
网购狂欢过后 别让维权闹心
“双十一”后商家继续发力促销
“威士特丹号” 邮轮首航三亚
母山咖啡杯测获好评
新加坡义诊团立足澄迈10年义诊1500人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义诊团立足澄迈10年义诊1500人次
他们让唇腭裂患者的微笑绽放海南

    浓浓义诊情,拳拳赤子心。风雨不改,微笑十年。

    11月12日晚,以“大爱无疆·微笑海南”为主题的新加坡义诊活动十周年晚会在澄迈县金江影剧院举行。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海南省侨联和新加坡海南会馆每年联合组织整形外科、麻醉科、口腔科、语言治疗等专家和护士,到海南为贫困唇腭裂患者开展义诊活动。这项义诊活动,被称为“微笑工程”。

    以新加坡中央医院荣誉顾问、国际著名唇腭裂治疗专家李胜德教授为首的新加坡义诊团,共组织了20批次的医疗专家,每年4月和11月漂洋过海来到澄迈,为海南省内唇腭裂患者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至今已开展10年。10年来,共义诊了唇腭裂患者1500人次,实施了327例唇腭裂手术和多例牙齿矫正手术。他们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受到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广泛好评。

    在新加坡专家的传帮和指导下,澄迈成立了“微笑工程”唇腭裂患者救助基金,建成海南省首家唇腭裂患者治疗中心——澄迈县唇腭裂患者整形中心。填补了海南唇腭裂专业医疗机构的空白,推动了海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叶上荣

    义诊团成立源起华侨对故土的深情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唇裂、腭裂(俗称“狼咽”)以及相伴发生的唇腭裂(俗称“兔唇”),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给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

    唇腭裂是胚胎发育到7周时,由于胚胎的上颌凸和球状凸不融合或者融合不完整形成裂缝造成的。

    唇腭裂通常采用系统治疗法,第一阶段是患病婴儿3到6个月时接受上唇修复手术;第二阶段是2岁前即患儿学说话前,接受腭裂手术;第三阶段是9到11岁进行牙床裂开或牙床修补手术,修复术后同时进行正确的语音训练。

    治疗唇腭裂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伴随着患者的成长,在适当的生理年龄进行手术,要达到满意的手术效果跨时漫长。对于市县患者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来说,由于缺少慈善援助,医疗费用让他们难以承受,往往无奈选择放弃治疗。

    新加坡海南会馆组织的唇腭裂义诊团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成立的。而这个机缘,源起海南华侨对故土的深情。

    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在新加坡长大,祖籍海南省文昌市公坡镇锦山头村。1992年,他带着阔别故乡50余年的母亲,第一次踏上海南的土地。从此,他便一直关注着海南的发展,做了不少造福故乡的好事实事。

    2009年,因为在路边遇见一个患唇腭裂的小女孩,他产生了救助海南贫困唇腭裂患者的想法。新加坡海南会馆青年部主任郑心德是一位唇腭裂患者的父亲,孩子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顾问、国际著名唇腭裂治疗专家李胜德的精心治疗下,成功康复。他向李胜德教授提出能否帮助到这些患者,得到了他的积极支持。

    经过与新加坡海南会馆、海南省侨联、澄迈县政府等多方沟通,最终,由新加坡中央医院和唇腭裂治疗机构的知名医疗专家组成的义诊团,于2009年第一次来到海南澄迈。

    “微笑”慈善爱心工程已坚持10年

    2009年至今,新加坡海南会馆组织新加坡中央医院及其他知名唇腭裂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每年都赴海南开展“海南微笑”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开以来,以李胜德教授为代表的义诊团成员,每年来海南义诊两次。每次义诊活动需要资金30万美元左右,大家自筹资金,自备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利用私人时间提供诊疗服务,付出了许多,不图任何回报。

    除了义诊,新加坡义诊团成员还无私地把医疗技术,传授给澄迈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澄迈县福山镇村民吴秀花(化名),2011年生下患有唇腭裂的孩子王山(化名)。王山在澄迈县人民医院接受了新加坡义诊团专家的手术,“两个月后,王山基本能像正常人一样,每天都嘻嘻哈哈活蹦乱跳地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吴秀花听说新加坡义诊团又来到澄迈,她用所能想到的最恭敬的方式———写感谢信,来表达全家重获希望后的喜悦之情。

    唇腭裂曾陪伴了谭邦菊大半辈子,这让她一辈子未曾离开自己居住的小村庄。因为唇腭裂的缺陷,她还养成了一个独特的习惯:走路的时候,总是拿着一块毛巾遮着嘴。

    经过手术后,谭邦菊彻底改变了。新加坡义诊团队再次前来澄迈,谭邦菊专程从三亚赶来,她要看看自己的“恩人”。当见到“恩人”时,义诊团里的所有人都惊呆了。眼前的谭邦菊穿着一身碎花旗袍,面带笑容,甚至头上还插了一朵花。

    谭邦菊笑着说,“我再也不是以前的谭邦菊了,现在的我是新的我。”

    今年4月,在海南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再次率领由新加坡中央医院及其他知名唇腭裂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组成的义诊团来海南开展义诊活动,为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服务。

    “义诊活动改变了不少海南唇腭裂患者的生活,使他们不会因为先天缺陷而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能拥有更美好的人生。”潘家海说。

    尽快建立多学科的

    唇腭裂整形中心

    “微笑工程”正成为澄迈县委、县政府保障贫困、残疾、弱势群体健康权益的惠民之举;党委政府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的创新之举;锐意医疗改革、加强我省医疗薄弱环节、前瞻性发展健康整疗产业的智慧之举。

    为积极响应“微笑工程”,澄迈县投入澄迈县人民医院外科整形手术大楼专项建设资金,同时积极筹建澄迈县唇腭裂整形中心。澄迈县还计划与新加坡方面修订合作框架协议,致力在未来把该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国内一流的唇腭裂诊疗中心。

    2012年11月19日,经海南省民政厅批准,澄迈县“微笑工程”唇腭裂患者救助基金会正式成立。澄迈县政府一次性投入400万元作为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基金会收到捐款全部用于海南省唇腭裂患者的医疗救助、培训澄迈县从事唇腭裂治疗的医务人员、开展唇腭裂治疗宣传和筹资活动及奖励在唇腭裂治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等,为我省的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增添医疗救助保障渠道。

    澄迈县提出,一旦条件成熟,澄迈县唇腭裂基金会还可适当扩大救助对象及范围。例如在澄迈县境内工作的外来务工者及其子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造成的唇腭裂患者等均可纳入救助对象。

    “微笑工程”成为澄迈县斥资建设聋哑残疾人学校、孤儿学校后,又一重大举措。收获人民的笑脸,正成为澄迈县这个近年来我省新兴崛起的经济体更为看重的发展指标。

    潘家海表示,近年来海南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快速提高,新加坡义诊团正在积极与澄迈县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开展合作。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把先进的唇腭裂治疗技术和护理知识传授给海南的医护人员,帮助海南尽快建立多学科的唇腭裂整形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会
   06版: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广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一是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海口槟榔青果 价格持续走高
网购狂欢过后 别让维权闹心
“双十一”后商家继续发力促销
“威士特丹号” 邮轮首航三亚
母山咖啡杯测获好评
新加坡义诊团立足澄迈10年义诊1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