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标题导航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
市“两违”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
执法动态
决不让“个别人”影响海口城管队伍形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不让“个别人”影响海口城管队伍形象
评论

    11月26日,一段视频引起广泛热议:当天上午,秀英区长流镇菜市场附近,一位女城管协管员执勤期间倚靠在干果店门口一边玩手机,一边嗑瓜子,散落的瓜子壳满地都是。接到群众反映后,秀英区城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经调查核实,网友反映情况属实,区城管局对此深表歉意。为严肃作风纪律,切实加强城管队伍建设,长流镇中队及长流镇政府已对该城管协管员作出给予开除处理决定。

    秀英区城管局还表示,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组织召开全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纪律整顿大会,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强化工作作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查监督力度,对于不适合继续留在城管队伍工作的“害群之马”坚决依法予以辞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功能的不断强化,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管理工作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城市管理肩负责任重大,市容环境、“门前三包”、违法建筑整治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城管的努力工作。海口正在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开展“文明大行动”,全市城管队伍的作用举足轻重。他们废寝忘食地忙碌在大街小巷,为提升海口城市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城管队伍的整体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但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个别执法队员的不注意、不检点,很容易让市民产生误会,给整个城管队伍抹黑。

    城市管理是一个城市社会治理的展现窗口,必须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高城市管理者的素质,以适应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近年来,各地开始着手制定措施提升城管形象,如重庆制定规范对城管队员进行了"十禁止、三必须、七严格"的要求,北京城管要求从衣着仪容、媒体形象着手重塑城管形象,期望从城管队伍素质的提高上来改变城管形象。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城管队员要对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处罚,本就容易和他人利益产生冲突,导致工作难做。因此,自身的良好形象、过硬的专业素质,对于城管执法十分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执法对象心服口服。

    城管形象是城管在社会中的总体印象,是公众对城管执法行为表现的总体评价,是城管在执法的过程中给社会公众留下的印象,城管形象的好坏会影响到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此次视频一流出,就在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如果听之任之,不可避免将抹黑城管队伍形象,甚至降低执法公信力。如此害群之马,绝不能姑息。秀英城管局迅速反应,坚决处理并积极回应民众,及时纠正了个人行为,树立了城管形象,值得点赞。

    今年以来,我市城管部门以持续开展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狠抓队伍管理,戮力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建设。 “其身正,不令犹从。”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管理者、执法者,唯有兢兢业业、谨言慎行,以优秀的工作作风维护好城管形象,才能让城市在市民的理解和共同努力下。人民城市人民管,城市管理我参与。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保障,我们也要为市民的举报行为点赞。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海口城市管理上台阶,需要整个城管队伍继续努力,每个人都要牢记自身形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重要性,依法行政,执法为民。

    让我们共同期待!

    (李传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4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专题
   07版:时评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经济
   13版:社会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
市“两违”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
执法动态
决不让“个别人”影响海口城管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