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阳光税务·服务纳税人
 
标题导航
第一位救落水老人的好心人找到了
12345·连心桥
参军扛枪报国去 退伍返校从头来
大润发:假消息
大货车撞电动车两人丧生
我省公布226辆假牌套牌嫌疑车辆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军扛枪报国去 退伍返校从头来
海口三胞胎兄弟“校园—军营—校园”潇洒走一回
▶三兄弟2016年选择离开大学校园去部队锻炼。
▲三兄弟在海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表演活动的舞台上“秀”出第一名的好成绩。

    尽管学校已经放寒假了,但1月6日的海口经济学院舞蹈训练室里仍传来踢踏声,23岁的三胞胎兄弟李周昊、李周易、李周昕仍在勤学苦练,弥补两年来舞蹈专业上落下的差距,为学校的一场演出努力彩排。2016年,三兄弟毅然放弃大学里的学习生活,选择参军入伍。2018年9月,三兄弟光荣退伍,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重新捡起酷爱的舞蹈。虽然成为了大龄大学生,但三兄弟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明星”。

    □本报记者高潮 文/图

    大一毅然选择入伍去历练

    一米八二的个头,瘦削俊俏的脸庞,说话成熟稳重,23岁的三胞胎李周昊、李周易、李周昕连续在大学“留级”了两年,今年才读海口经济学院大二舞蹈专业,成为了大龄大学生。但同学们知道真相后,都对他们刮目相看。性格较活泼开朗的李周昕透露了其中的秘密。

    2016年,三兄弟在读海口经济学院大一舞蹈专业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参军入伍。“我们三兄弟从小就跟部队结下不解之缘,渴望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李周昕直言,三兄弟在老家琼海嘉积镇读书,学了6年的舞蹈,接触军旅题材的舞蹈比较多,上学时还表演过军营题材的舞蹈《红蓝军》《我也想当兵》,三兄弟的外公和舅舅都是军人出身,母亲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李周易回忆,2016年6月,海口市征兵办来海口经济学院进行征兵宣传,三兄弟一起观看了宣传演出,当时就有了从军入伍的想法。

    “父母都很支持我们的想法。”哥哥李周昊至今还记得当时有同学不理解他们不好好过大学舒适的生活,非要跑去军营“受苦”。“军营的这段经历虽然艰苦,但是也历练了我们三兄弟的人格,让我们变得更加坚毅,帮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李周昊说。

    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回校园

    2018年9月,三兄弟光荣从部队退伍,哥哥李周昊和弟弟李周昕还获得了优秀义务兵证章。三兄弟重新返回大学就读大二,在同学眼中却“红”了。“同学们知道我们是因为参军入伍误了读书,都夸我们了不起。”李周昕说,连曾经给他们教授专业课的老师都说他们跟大一时比像变个人一样。老师林道胜经常在班里夸赞三兄弟上课不迟到、不逃课,让其他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李周昊不好意思地说:“没参军入伍前,我们上大一时也偶尔逃课,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确实,从军营再回到大学校园,三兄弟不仅皮肤变黑了,以往身上的“坏毛病”也改掉了,将部队节俭朴素的生活习惯带回了校园。李周昕现在喝水只喝白开水,不再喝奶茶、果汁等冷饮;三兄弟每次都是自觉去学校饭堂就餐,不再点外卖,也不到餐馆吃饭。“我们都是自己洗衣服,从来不去宿舍楼的公共洗衣机去洗。”李周易说,他们把洗衣服的水积攒下来,用来冲厕所,洗拖把,不白白浪费掉。夏天,兄弟三人也想不起来开空调,有时觉得实在热了,偶尔开一下电风扇。“好多同学都不能理解,大热天不开空调怎么活?”李周昕开玩笑地说:“心静自然凉。”

    不过,三兄弟也有自己的烦恼。李周昕直言,微信支付宝支付现在太流行了,出门买东西都不用付现金,他们还没有养成频繁使用手机的习惯。新型的各种APP软件也让三兄弟招架不住。“就连我爸妈玩抖音都很溜,我们还不太习惯刷抖音。”李周昊说,他们也在极力寻找跟同学间的共同话题,渴望跟同学“打成一片”。

    渴望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舞姿

    三兄弟因从小酷爱舞蹈,大学考入舞蹈专业。1月7日,在三兄弟位于海甸岛的家里,摆满了他们各种演出时的照片和舞蹈大赛获奖证书。让他们遗憾的是,从琼海搬家来海口时,好多获奖证书都丢失了。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初中那年差一点走上央视春晚舞台。“我们上初一时,参加了2009年央视春晚排练,当时在北京排练了一个月。”李周易回忆称,终审时因身高未达标被临时换下。

    现在,三兄弟正在奋力追赶班里的舞蹈佼佼者。“舞蹈要求身体柔软,但是部队体能训练量大,我们身体筋骨都比较硬朗。”李周昊说,现在他们在学校里争分夺秒地抓紧时间练习舞蹈。舞蹈练习房开放时间有限,他们就蹭其他班级练习的时间,偷偷蹭场地练习,有时晚上10点多才回宿舍休息。

    2018年12月29日,在海南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表演活动的舞台上,三兄弟再次亮相久违的舞台。“我们参演的一个节目还获得了一等奖,可开心了,连着几个晚上激动得睡不着觉。”李周昊说,兄弟三人珍惜每一个走上舞台的机会,将舞蹈的艺术魅力带给观众。虽然学校已经放寒假,但他们仍选择坚守在学校,希望练好每一个舞姿。

    眼下,三兄弟的寒假日程已经排满了。“我们要去一个舞蹈培训机构做兼职,一边赚学费,一边利用场地练习舞蹈,加强练习。”李周昕说,他们还要去健身房,不放松对身体的锻炼,为以后登上更大的舞台表演打好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阳光税务·服务纳税人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第一位救落水老人的好心人找到了
12345·连心桥
参军扛枪报国去 退伍返校从头来
大润发:假消息
大货车撞电动车两人丧生
我省公布226辆假牌套牌嫌疑车辆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