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9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海口”
海口代表团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更好保障改善民生
民生支出预算占“大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更好保障改善民生
率先实现医保省级统筹 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2019(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吸引众多市民观展选购。 记者 石中华 摄

    计划报告解读

    1月27日上午,在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了《关于海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报告亮点

    去年,我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大部分顺利完成,在经济社会发展32项共44个指标中,35个达到或好于预期。

    地区生产总值

    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2.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6.3亿元、实现8.67万贫困人口脱贫。

    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创新发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等反映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进一步改善。   

    2018年我省经济运行亮点

    大力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 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加大投入力度,首家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海口复兴城揭牌运营,互联网产业全年收入突破600亿元,增长40%。全年会展业实现收入200亿元、增长19.7%。海口药谷不断发展壮大,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230亿元、增长25%。

    开展“百日大招商”,共与省外企业签署各类协议230个,注册项目公司106家,已运营或开工建设项目54个。海口、三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等设立总部集聚发展,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30家总部企业正式落地。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民生支出1293亿元、增长16.6%,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7%。年度为民办实事10项工作全面落实。新建特殊教育学校4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新建中小学生游泳池234个,着力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培养骨干校长、教师1177名。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1.3亿元,全年共脱贫退出8.6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我省计划“干货”

    2019年,我省将着力抓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统筹区域、城乡、陆海协调发展,全面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切实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七个方面工作,确保各项目标实现。

    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推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5个方面的实施方案出台。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建设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建成人员和货物进出岛、资金进出岛、岛内实时可视化监测三个电子围栏系统。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洋浦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海口港新海港区等项目建设。出台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筹建中国(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推进设立符合海南产业定位的各类交易场所,参与要素市场全球配置。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在巩固去库存成效的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加快推进旅游业重点项目,建成运营三亚海棠湾不夜城、陵水海洋主题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长隆海南项目等。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开工建设西海岸互联网总部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海口江东新区互联网跨国企业集聚区,谋划建设海甸岛物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力争全年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推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三亚新展馆等会展设施建设;依托海口文化产业园引导影视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全域全天候影视拍摄基地等。按照“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的标杆”的要求建设海口江东总部经济聚集区。

    发挥重大项目拉动投资主引擎作用,建成投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铺前大桥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海秀快速路延长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环岛旅游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等。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4.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着力提升教育水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政策;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建设省中医院新院区、省人民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率先实现医保省级统筹,调整完善医保目录,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2019海南两会
   05版:城市美 产业兴⑤
   06版:聚焦全国、省、市劳模代表迎春座谈会
   07版:海口供电之窗
   08版:专题
   09版:要闻
   10版:国内
   11版:阳光税务
   12版:国际
   13版:民生
   14版:经济
   15版:广告
   16版:体育/文娱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海口”
海口代表团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更好保障改善民生
民生支出预算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