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们的心事

    □ 仲 景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中国人的岁数,往往不以生日计,而以年关计,过了除夕的子时,就算长了一岁。除夕既然是长一岁的关节时点,就引起人们对新的一年多所期盼。人们祝福之时,好像有神明在开记者招待会,心里满怀着对未来的追问,想得到明确的答案。

    老年间,没有天气预报,农民很想知道这一年的旱涝,在津南,农民就在大年夜祈求,他们用莛杆儿劈作两半,挖空瓤子,放入十二枚豆粒儿,黄豆或青豆均可。然后把劈开的莛杆儿再捆起来,除夕夜放入水缸里,正月初三取出拆看,十二个豆粒儿中,第几个豆粒儿泡涨,他们就以为是那个月雨水大。不涨为无雨。不管验与不验,毕竟他们得到了占算的满足。

    年,要从除夕一直过到元宵。据说在早年间,正月十五这天,台湾的未婚女子有偷折别人家花枝的习俗,窃得花枝,就预示将来可得佳婿。钱塘人范久池有诗歌咏此俗:“女郎元夜踏苍苔,攀折青枝笑落梅。底事含羞佯不采,月明犬吠有人来。”

    旧时,广州每到除夕,有些结了婚的女子会去摘别人家的蔬菜,名曰“采青”,采得者,能生男儿。花县人曾山照有诗云:“篱头雨歇湿游尘,弱柳绯桃解媚人。最爱蔬中冬芥好,年年生子及青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4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5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6版:关注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
   11版:体育/文娱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