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拽紧“风筝线”

    □ 爱菊

    我92岁的老母亲,十多年前不幸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病魔的侵蚀使她已失能、失智。更糟糕的是,五个月前她又一次摔跤造成胫骨骨折(第三次摔跤),从此卧床不起。风烛残年的老母亲犹如空中摇曳的风筝,随时都有断线、一去永不回头的可能。

    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努力拽紧拽牢母亲这根“风筝线”。

    母亲患病初期性格的变化很明显,狂躁、猜忌、健忘常伴随着她。母亲似乎非常缺乏安全感,家里的大门钥匙和钱包成了她的命根子,由于害怕丢失就藏起来,但转眼就忘了放哪了。还会猜忌家人偷了她的东西,歇斯底里的喊叫,帮她找到后又藏起来。周而复始,一天要重复几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这种精神上的折磨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体会。

    母亲生病前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尽管晚年患了阿尔茨海默症,思维混乱,健忘得厉害,但锻炼身体的意识还是有的,每天早上洗漱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公园锻炼身体。

    有天下午我发现她的左手腕青肿得很厉害,于是问她是否摔跤了?她却糊涂得无法说清楚。看着情况比较严重,我马上送她到医院去拍片,随后打了针,上了石膏板。在这个过程中,母亲不停地让我们把石膏板拆开,她认为我们捆住了她(打石膏板比较难受)。

    折腾到后半夜,大家都累了,各自回房休息,结果没出半个小时,母亲就用刀背将固定手腕的石膏板砸了个稀烂。第二天她又埋怨我们不给她看医生,我们真有很“无语”。但无论有多无奈,都必须承受,因为她是我的母亲。

    随着母亲年龄的增长,白内障使她的视力下降得很厉害。考虑到母亲爱动、闲不住,怕她外出再一次摔到,姐妹们商量打算给她做白内障手术。然而,这个手术对于母亲来说存在一定风险。一是母亲血糖偏高,伤口能否愈合?二是手术中母亲是否能配合?考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给母亲做白内障手术。

    果然,术后还是出现了一些状况。当天晚上,医院要求留医,母亲换了个住处就惶恐不安,无论如何劝说都不肯睡觉,甚至连安眠药对她都不起作用。无奈半夜三更将她从医院接回了家里。

    更让人为难的事出现了。术后为防止伤口感染,医生用纱布遮住了母亲左眼。这下母亲可不答应了,只要旁边的人一会没看住她的手,她就撕下纱布,且不停地揉眼睛。这可把我们吓坏了。没出半晌,就去医院更换了三、四次胶布。最后连护士都不耐烦了,批评我们家属对病人照顾不周。

    幸运的是,母亲的自愈能力特别强,视力恢复得不错。

    2015年11 月,母亲突然无法站立,口角歪斜,医生诊断为多发脑梗。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母亲非常难受,日夜不停地大声喊叫,不仅同一病房的病友被她吵的受不了,开始搬离,同层楼的病友都提出抗议。2017年10月,母亲不慎摔倒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卧床不起。这次对我们的考验决不亚于前几次。

    母亲躺了两月的硬板床,又可以下床走动了,这应该是她第三次重新站起来,子女们不得不佩服母亲旺盛的生命力。

    五个月前,母亲又一次摔跤,造成胫骨骨折,再次卧床不起。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再次眷顾母亲,医生诊断母亲已没有站起来的可能性。

    去年的八月底我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几十年的岗位,本可以放飞自我,但无论走到哪,总有一根线拽着我,这也许就是“父母在,不远游”的含义吧。现在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陪伴母亲,买菜、做饭、搞卫生,尽量给她搭配合理的膳食。

    长期卧床,对于年事已高的母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母亲的状况似乎一天不如一天。 而于我来说,最消耗体力的就是给母亲洗澡,整个过程下来时常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说来也怪,这样的日子没觉得苦、累,相反内心无比踏实,母亲在,家就在!

    作家周国平曾说过“父母在,他的来路是眉目清楚的,他的去路则被遮掩着。父母不在了,他的来路就变得模糊,他的去路反而敞开了”。我努力的拽紧、拽紧、再拽紧母亲这根风筝线,让自己了无遗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4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5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6版:关注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
   11版:体育/文娱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