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
高龄产妇要重视孕前和产前检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
海南省中医院举办首届“分娩吧!爸爸”体验活动

   关键词:一位准爸爸在使用分娩阵痛体验仪体验准妈妈在分娩期间的痛苦后,感慨道:“妈妈特别伟大,也特别辛苦,以后一定多多关心她。”

   日前,海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举办了首届“分娩吧!爸爸”体验活动,不仅讲解了分娩知识,还让活动现场的准爸爸切身体会分娩之痛。据了解,这次活动总共有4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有将近30位准爸爸在分娩镇痛体验仪上感受了一下生孩子时女性要承受的疼痛感,只有将近13位准爸爸在妻子的鼓励下完成了10级阵痛体验。参加完活动,准爸爸们纷纷表示应该给孕产期的妻子更多关怀与体贴。

    有一种痛,叫生孩子的痛,那么分娩之痛到底有多痛?准爸爸能够承受得了吗?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女性,了解母亲的伟大,把更多的爱献给妻子,献给母亲,献给孩子。海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举办了首届“分娩吧!爸爸”体验活动。活动现场,阳慧护士长不仅向准爸爸、妈妈介绍了分娩前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而且还向他们介绍呼吸法、音乐阵痛等一些实用的镇痛方法。除此之外,还通过一系列的游戏互动,让准爸爸切身感受到妻子孕期行动不便到底有多让人苦恼以及分娩产生的阵痛到底有多痛。

    A

    切身“体验”分娩之痛 更加关心爱护准妈妈

    现场有30多位准爸爸体验了分娩阵痛。记者对现场参加活动的准爸爸进行了随机采访。一位准爸爸在使用分娩阵痛体验仪体验准妈妈在分娩期间的痛苦后,感慨道:“妈妈特别伟大,也特别辛苦,以后一定多多关心她。”该爸爸讲道,以前从未体会到妈妈生产时的痛苦。今天,他只体验到6级,便已经全身出汗,疼痛难忍。

    “当时体验到第4级的时候,我已经觉得很疼了,想结束体验,但是还想了解更高一级疼痛是什么感觉,于是咬牙坚持到第5级,没想到五六秒钟后我就实在坚持不住了。”刘先生是当天体验的准爸爸之一,他们家已经有一个五岁的小孩了,现在这个是第二胎,响应国家的二胎政策。他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听说过女人生孩子很痛苦,但具体是什么感受就不知道了,通过这次体验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分娩的痛。

    B

    准爸爸“体验”阵痛,心疼了现场的准妈妈

    25岁的黄先生是第一个完成十级阵痛体验的准爸爸,大家都为他鼓掌叫好,当问及他的感受时,他说:“开始只是一阵阵的麻,在八级以后就感觉特别的痛,好像自己的肉被割下来了一块儿。”因为黄先生当过兵,所以他的忍耐力比普通人更强一点,所以最后完整的体验了所有等级。在活动现场,看着准爸爸在产床上痛得翻来覆去嗷嗷直叫唤,不少准妈妈都感动得红了眼眶。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这台分娩阵痛体验仪的大小跟单桶洗衣机差不多,通过规律性的电脉冲信号作用于人体腹部,来模拟分娩时的疼痛,痛感从一到十,共有10个层级。体验开始前,只见医生将连接分娩体验仪的腰带和探测仪绑在准爸爸的腹部,然后开通电源,从一级开始,不断调整疼痛指数。据了解,根据业内通俗的划分方法,疼痛可以分为12级。其中,1到2级疼痛就像蚊虫叮咬,基本感觉不到;3到4级就像有很多针在扎;5到6级就像有一团火在烧;7级以后就已经痛得麻木,只会觉得越来越痛,而无法具体描述。事实上,女性分娩疼痛可达12级,就像同时断了20根肋骨。

    体验活动现场的医生介绍说,一般真正分娩的时候,疼痛会到7到9级,少部分人感觉会达到10级,双胞胎或者难产的疼痛感会达到10级。而且这种疼痛不只是一会儿,而是要持续6-8个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的阵痛,这跟准爸爸们在现场所感受到的几分钟的疼痛感是没办法进行比较的。分娩阵痛体验时,准爸爸们如果受不了可以选择紧急暂停,但是我们的妈妈分娩宝宝的时候可没有这样的暂停按钮,一阵阵连续不断的疼痛对妈妈们来说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考验,更是精神上的考验,所以说经历过自然分娩的妈妈们都是心理和生理很强大的,应该为她们点赞。希望经过了今天的分娩阵痛体验,准爸爸们可以感同身受母亲和妻子生育儿女的辛苦,不管是对妻子还是妈妈,都能够更加地理解和心疼她们。

    C

    讲解分娩前的注意事项 助力准妈妈顺利生产

    在活动开始时,医院护士长阳慧还为准妈妈们提了一些分娩前的建议。

    阳慧说,在分娩前准妈妈要注意消除恐惧心理,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丈夫和家里其他人要多一点忍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同时在分娩前准妈妈应该做适量的运动,这样可以避免妈妈在分娩时出现困难,要避免整个孕期都卧床休息。每天吃完饭后可以休息片刻,然后到郊外散散步。还有就是很多孕妇在孕期会因为宫缩引起腹痛,这个时候吃一些药来缓解疼痛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经过医学研究还没有能减轻产妇腹痛的药物,滥用药物只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分娩前不能滥用药物。40组参加活动的家庭听过阳慧的建议,都豁然开朗。

    当谈及这次活动的意义时,阳慧说,开展这次活动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广无痛分娩,让更多的准爸爸们体会到妈妈在怀孕分娩的过程中所遭受的痛苦,进而使他们能够更加关心体贴自己的母亲和妻子,承担起更多的教育,抚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能够以更加平等的眼光来看待女性,减少社会上“丧偶式”育儿这种现象的发生,创造一个更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讯员晓平 符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健康专刊
   08版:视 觉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民 生
   12版:体育/文娱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
高龄产妇要重视孕前和产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