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光族”变身“月欠族”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这月买,下月还”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信用卡及“花呗”“借呗”等借贷平台的出现,使得年轻人养成了超前消费的习惯,因此很多年轻人不仅没有存款,反而背负一身债务。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要摒弃虚荣,消费时量入为出,拒绝物质攀比。

    □本报记者 李银

    超前消费成习惯

    市民祝锋去年结婚时贷款20万元买了新房。祝锋诉记者,在没有买房之前,他一直是个“月光族”,每月发了工资除了日常开销以外,还要请客吃饭,4000多元的工资不到月中就花完了。结婚后,贷款的20万元让他从“月光族”变成了“月欠族”,两个人的工资每个月花完后,就从网络借贷平台上借钱提前消费。

    “我刚上班不久,工资还比较低,日常的花费都不够。”李月说,每月发了工资,还得还上个月的欠款,剩下的钱不够花了再借。

    4449元的笔记本电脑分12个月付清,平均每个月就398.56元,小邵感觉每个月的还款压力并不算大。开始这笔还款两个月后,他又看中了一款刚上市的平板电脑。“以前手里没有这么多钱,看中的东西想买只能求助于父母,现在有了购物分期付款,心里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了。”

    就这样,小邵一次次超前消费了自己喜欢的商品,尽管每次都说“再买剁手”,但手中的鼠标根本停不下来。

    超前消费不靠谱

    对于年轻人来说,超前消费缓解了当前的消费压力,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他们的接受度普遍较低。

    “除非是房、车贷这种较大额度的贷款,如果是日常消费我个人感觉还是存够了钱再去用比较靠谱,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以免到时候还不上款干着急。”今年57岁的张先生表示,消费要保持理性。

    “起初,我觉得这些借贷平台可以缓解经济压力,但时间一久,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大手大脚。”市民魏娟说,这些借贷平台如同无底洞一般,让自己越陷越深。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中老年人,对于超前消费,他们中大多数人表示难以接受。“有多大能力花多少钱,连最基本的吃喝都要超前消费,有点不靠谱。”市民李阿婆说。

    理性消费拒攀比

    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荆洪教授说,“超前消费要把握好度。一些年轻人之所以形成超前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习惯,既有家庭教育原因,也有社会诱导的原因。如何形成健康消费观,需要年轻人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增强风险意识,摒弃虚荣、攀比、盲从心理,学会量入为出、节制消费,拒绝透支,拒绝物质攀比。”

    “我觉得超前消费有优点也有‘负债累累’的情况。我们要做好规划,不要适得其反。”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表示。在他看来,理性消费要做到给需要的物品“评级”。如果是急需的、尽早使用收益越大的,提前消费无可厚非,如果不是则最好不要透支,毕竟“钱要花在刀刃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