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骑楼街角钢琴候“佳音”
国外来宠物免隔离入境
黑 洞(一)
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纸上烧烤”悠着点
海口旅游行业“杰出总经理”“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天地
黑 洞(一)
科普天地

    4月10日,一条消息将让全世界物理学界为之沸腾:“千呼万唤始出来”,位于全球各地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拍摄到的首张黑洞图像于当日新鲜“出炉”。黑洞,这个恍若鬼魅的天体又开始霸道地侵袭我们的视野。

    黑洞如何形成的呢?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陆由俊说:“目前比较明确的是恒星级质量的黑洞是恒星塌缩的遗骸;而大质量黑洞则有可能由其它机制产生的中等质量黑洞吸积物质长大而成。”

    所有的恒星都是核聚变反应炉,在其中,轻元素(主要是氢)聚合成重元素。核聚变过程提供了恒星一生的大部分能量。不过,最终,核燃料耗尽,由中心产生的能量再也无力对抗外壳巨大的重量,引力开始起主宰作用。

    1928年,印度研究生萨拉·玛尼安·钱德拉塞卡乘船来英国剑桥学习天文学。在来英途中,钱德拉塞卡算出在耗尽所有燃料之后,多大的恒星可以继续对抗自己的引力而维持自己——这就是所谓的“钱德拉塞卡极限”,约为1.44倍太阳质量。

    陆由俊解释说:“这一值对大质量恒星的最终归宿具有重大意义。一般来说,如果一颗恒星的质量不到太阳质量的9倍,最终会形成白矮星;9-25个太阳质量左右的恒星会演化至超新星爆发,再最后塌缩为中子星;而约25个太阳质量之上的恒星会形成黑洞。”

    当这一恒星收缩到某一临界半径(“史瓦西半径”,以德国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卡尔·史瓦西的名字命名,他是使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方程证明黑洞的确能够形成的第一人)时,其表面上的引力变得如此之强,以至于光线再也逃逸不出去。

    根据相对论,没有东西能行进得比光还快。如果光都逃逸不出来,其他东西更不可能:所有东西都会被引力场拉回去。这样,就出现了一个事件的集合或时空区域,光或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从该区域逃逸而到达远处的观察者——我们将这一区域称谓黑洞,将其边界称作事件视界。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李云川 通讯员张燕)9日,一男子在D7324次动车上吸烟,其行为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当天11时许,海口东车站派出所接到D7324次动车安全员报称:有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请终点站派出所协同处置。D7324次到达海口东站后,民警与安全员在站台进行了交接,将吸烟男子带回派出所。经查,该男子许某,26岁,广东徐闻人,初中文化,在海南一工地上做建筑工人。小许平日的工作量大,十分辛苦,每天饭后一根烟对他来说是身心上的一种放松。4月9日,小许背着行囊从陵水站乘坐D7324次动车前往海口,动车经过万宁后刚好到了饭点,小许拿出一碗泡面吃了个精光,随后走到6、7号车厢连接处习惯性地拿下夹在耳后的那根烟,叼在嘴里点燃,刚抽了一口就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许某的行为构成危害铁路运输安全,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民警提醒:动车是全封闭的车厢,动车上吸烟若引发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动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烟感探测器,触发报警后会引发列车紧急制动,不仅影响本趟次列车,还有可能危及后续列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在动车上的所有位置都是严禁吸烟的,请广大旅客乘坐动车时务必谨记,克制烟瘾。

    动车上吸烟 男子收罚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7版:经 济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诚信车商
骑楼街角钢琴候“佳音”
国外来宠物免隔离入境
黑 洞(一)
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纸上烧烤”悠着点
海口旅游行业“杰出总经理”“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