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习近平同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举行会谈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习近平会见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
习近平向2019年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法律专家教你 如何看待“996”工作制
崇尚奋斗 不等于强制“996”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尚奋斗 不等于强制“996”

    这段时间,“996”成为热点话题。如何看待工作与休息、奋斗拼搏与加班文化、员工权利与企业治理,引发全社会的广泛讨论。

    进行理性的分析之前,需要在价值观层面澄清一个误解,即对“996”有争议,并不是不想奋斗、不要劳动。今天,从梦想改变命运的个体,到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负重前行的企业,再到我们这个正在进行复兴冲刺的民族,都仍然需要奋斗精神、需要艰辛劳动。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因此,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而应该正视他们的真实诉求。

    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表明,劳动供给并不总是与薪酬和收入成正比,因为当薪酬和收入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人们会更愿意享受高收入下的闲暇时间。随着中国的人均GDP逐步接近1万美元左右,人们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诉求,不再是温饱时期的拼命工作赚钱,而是需要有在工作之外获得更多价值,发现兴趣、陪伴家人、寻找意义。随着中国逐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互联网行业逐步进入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的下半场,企业治理也更需要树立结果导向、效率导向,进行更加文明、高效和人性化的时间安排。事实上,更加弹性的工作机制,比强制的“996”更能激发员工自发的工作热情,从而也能让企业更好挖掘人力资源潜能。

    因此,正确打开“996”话题的方式,不是要不要奋斗拼搏,而是如何更好地去奋斗拼搏。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中”的阶段,仍然需要奋斗与拼搏,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人们的“美好生活”具有更广阔的内涵,从而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完善企业治理、设计激励机制。我们不是要在工作与其他有价值的事情之间做二选一的排他选择,而是要在兼顾的基础上让员工更好地去工作。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依靠员工的汗水,更要激发员工的灵感;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只有那些能够做好平衡兼顾的企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获得可持续的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习近平同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举行会谈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习近平会见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
习近平向2019年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法律专家教你 如何看待“996”工作制
崇尚奋斗 不等于强制“996”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