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心未泯汪曾祺

    □ 梁惠娣

    汪曾祺是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乡土小说作家,他也是一个充满着童心的人。

    生活中的汪曾祺,处处用一颗童心在感受世界,关怀人生,这更显出了他做人的魅力。

    1982年,62岁的汪曾祺回故乡,特地看望他五岁时幼儿园的老师王文英老师,并献诗一首:“小羊儿乖乖,把门儿开开,歌声犹在,耳畔徘徊。念平生美育,从此培栽。我今亦老矣,白髭盈腮。但师恩母爱,岂能忘怀?愿吾师康健,长寿无灾。”诗后还有两行字:“敬呈文英老师,五小幼稚园第一班学生汪曾祺。”花甲之年的汪老,毕恭毕敬地给已近耄耋之年的幼儿园老师献上这首包含感激又充满童真童趣的诗,让人看来忍俊不禁又心生温暖。

    他的女儿写的《老头儿汪曾祺》里,写了汪老与孙女相嬉的情景:孙女捏着泥娃娃问他好不好看,他毫不敷衍地看一看,闻一闻……假娃娃没有真的好玩,所以孙女开始打他的主意,他胆战心惊的、投降地问:“玩什么?”孙女雄姿英发,在他稀疏的白头发上梳起了小辫,倾刻间就缀满了横七竖八的花卡子,别人呵斥小孙女,倒是他挺身而出:“管得着吗?你们!我就愿意这么玩!”一个天真可爱的老顽童仿佛就在我们的眼前。

    富于童心与童趣也在汪曾祺的作品中充分体现,是汪曾祺作品一个显著的特色。当代著名女作家王安忆曾评价他的作品说 :“汪老小说最好读 ,他已是世故到了天真的地步。”这句话点出了汪曾祺人品和文品的精核:充盈着童心的魅力。

    汪曾祺有篇小说《鸡毛》,写得着实有趣,有以下描述:“每天一早,文嫂打开鸡窝门,这些鸡就急急忙忙,迫不及待地奔出来,散到草丛中去,不停地啄食。有时又抬起头来,把一个小脑袋很有节奏地转来转去,顾盼自若——鸡转头不是一下子转过来,都是一顿一顿地那么转动。到觉得肚子里那个蛋快要坠下时,就赶紧跑回来,红着脸把一个蛋下在鸡窝里。随即得意非凡地高唱起来:“郭格答!郭格答!”……”以上描写,多有趣!字里行间显得童趣盎然。

    汪曾祺也写过一篇题为《伊犁闻鸠》的文章,是这样写的:我家的荒废的后园的一棵树上,住着一对斑鸠。“天将雨,鸠唤妇”,到了浓阴将雨的天气,就听见斑鸠叫,叫得很急切:“鹁鸪鸪,鹁鸪鸪,鹁鸪鸪……”斑鸠在叫他的媳妇哩。到了积雨将晴,又听见斑鸠叫,叫得很懒散:“鹁鸪鸪——咕!”“鹁鸪鸪——咕!”单声叫雨,双声叫晴。这是双声,是斑鸠的媳妇回来啦。“——咕”,这是媳妇在应答……斑鸠声里,有童真,也有乡愁,真是个性情中的老顽童。

    读汪曾祺的作品,字里行间处处充满了天真无邪的童心,让我们在平稳质朴的叙述中得到温暖的感染和心灵的触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聚焦海口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 育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