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偷查字典的孩子

    □ 刘长虹

    当李总说要把1000册新书,无偿捐给我的书城时,我的思绪不由飘到了20年前。

    20年前,我下岗后,在老家小镇开了家书店。那时候,网络还不发达,读书依然是人们茶余饭后最好的放松方式,所以书店虽不大,但经常有人光顾。

    那时的书店基本不提供免费看书,所以来的人,走时或多或少都会买上一两本。可有个孩子,约莫十一二岁,他经常来书店,却没见他买过一本书。起初我没太在意,后面就注意上他了。我发现,他每次来,从不看别的书,就拿着字典翻。有几次,我想呵斥他,都忍住了。我想,他应该是写作文,遇到不会写的字,才来这里查字典的,没必要给他难堪。

    这个孩子,就这么成了书店的常客,每到周末必来,风雨无阻。我们从没搭过话,每次来他都冲我笑笑,我点点头,他进去查完字典后就走。

    有一回,天下着大雨,他居然冒雨来了。看他浑身湿漉漉的,我真想建议他买本字典,优惠点给他也行,这样就不必经常来书店翻字典了。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想,他不掏钱买,必然有不买的原因,没必要问;再说了,这个年龄,正是自尊心最强的时候,万一由于我无意的一句话,伤害到他了呢?

    后来,这个孩子还是经常来我书店偷查字典。每次进来,他还是冲我笑笑,我点点头,他进去查完字典后就走。我们一直保持得很默契,直到两年后,他才没来。我想,他应该是小学毕业,考到县城读初中去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孩子便淡出了我的记忆。再后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书店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我便把镇上的书店关了,在县城开了个书城。

    “我就是当年那个偷查字典的孩子,您还记得我吗?”李总问我。原来李总就是当年那个在我书店偷查了两年字典的孩子!当时的情景立即浮现在我的脑海。

    李总激动地说:“谢谢您当年没问我为啥跑你这里偷查字典!如果您问我的话,我就再也不敢来了。您可知道,我父母都是残疾人,当年我们家生活有多困难,我有多自卑!当时我在学习中遇到不会写和不认识的字,都会到您那里偷查字典。正是您的宽容,让我小学打牢了基础,中学学着轻松,后来如愿考上了大学,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这1000册书一点小意思,您就收下吧!”

    在李总走后,我思来想去,决定把这些书替他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并把他当年偷查字典的故事,一并讲出来。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不希望看到再有偷查字典的孩子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聚焦海口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 育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