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齿苋

    □ 赵明宇

    马齿苋的叶子是马齿状,生命力极强。记得小时候,父亲在田里锄地,我跟在身后把马齿苋拣出来,扔到远处的路沟里。父亲说,马齿苋是晒不死的植物,在烈日下被晒得发蔫了,枯萎了,遇到雨水还会复活。

    家乡村北是老河洼,盐碱地,苗儿稀稀疏疏,马齿苋和苦苦菜却长得青青翠翠。田里的马齿苋如果不及时除掉,一旦结了籽,来年就是一大片,与禾苗争夺养分,影响庄稼生长。而马齿苋又是如何也铲除不绝的,所以我们都讨厌马齿苋。

    奶奶却喜欢吃马齿苋,说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呢。每年春天,乍暖还寒,北方的原野依然枯黄,在枯草深处,已经有稚嫩的绿色,绿得让人心生怜爱。这就是荠菜和马齿苋,犹如出生的婴儿,探出小脑袋,打量着这个世界。奶奶挎着篮子去老河洼,很快就装满了篮子。奶奶把鲜嫩嫩的马齿苋带回家,不喂猪,也不喂羊,而是留着自己吃。奶奶把马齿苋择干净,用水冲洗,再放进滚烫的沸水中焯一下,马齿苋变得软软的,却不失青翠。把马齿苋沥干,拌上蒜泥,浇上麻油,就变成了一道美食。

    我第一次品尝马齿苋,真的没想到马齿苋还能吃,并且吃到嘴里滑腻腻的,清爽可口,一点儿也不苦,一点儿也不涩,那种新鲜的味道让我联想到泥土和空气,联想到老河洼。除了凉拌,马齿苋还可以做馅儿,包饺子,别有一番风味。

    马齿苋性寒,润肠,利尿,虽好吃,但是不能多吃。那年我连吃了三顿,第二天就闹肚子。如今,大鱼大肉吃腻了,偶尔吃一次马齿苋,有利于排毒和减肥。

    我生活在古城,每次回老家,从老河洼带一包土,背土上楼,久而久之,在城里的楼顶上建了一个四平米的小菜园。不需要播种,一场雨后,土层里会冒出一层绿色的马齿苋。我欣喜地望着这些绿色的生命,在远离老河洼百里之外,像是遇到了血脉相同的家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民 生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 体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