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老井

    □ 陈亮

    在山乡的村头,有一口老井,祖辈人吃水都靠它。这口老井,水质清纯,井里的水离地面仅有二三米深,取水也十分方便,老井是山村的象征,老井是山村的灵魂,老井是山村人的希望。

    从我记事起,每天都有人上井台摇辘轳打水,井台高出地面一尺多,村里人怕小孩走近井边,也怕夏天下雨天雨水流向井里,弄混了井水,特意加高了井台。由于村里人常年在井边活动,井边周周光滑无比,人们闲谈爱围在老井旁,吃饭也端个碗来到老井边。老井,成了乡村内信息交流地。

    老井最繁忙的时刻要数清晨。早晨井水最清澈,白天又要劳动,家庭的一天用水就只有在早晨去挑回来,早起挑水的妇女,只要把辘轳往井里轻轻一荡,“咚”的一声回响,凭感觉就知道又是一井的清水

    老辈人说我们这口井住着一条龙,那是上天看着小村人祖祖辈辈厚道、勤劳,就把一条龙派了下来,指定居住在这口井里。因此,不管遇到什么大旱年头,这口井从来没有干枯过——我们小村的人体格壮,男的大高个、宽肩膀,女的瘦高挑、杨柳细腰。因为我们这口井水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许多次,山村人在井边打水的时候,会不小心将打水桶掉到井底了,这个人很着急,其他乡村发现情况后,会热情地帮忙,有人就会找来一个铁钩,将打水桶捞上来。由于打捞的时候把井里的水搅浑了,村民便在井边等候,拉赶家常,海阔天空,天上地下,都吹一遍,直到家里人喊吃饭,才赶忙挑上一担水回去。

    傍晚是老井最拥挤的时刻。忙碌了一天的乡亲,吃过晚饭,便不约而同地汇聚到这里。女人大多是来洗衣的,迟到的便蹲在狭窄的井边,在光滑的石灰地面上使劲搓着脏兮兮的衣裤。男人多半是来洗澡的,光着黝黑的上身,一边肩上斜挂着毛巾,从女人的手臂挤跨过去,顺手提起谁人的提桶,往井里一摔。提上来,“哗”的一下倒在盆里。然后跳上去,洗起来。

    山庄人活了几辈子,喝自己井里的水,不管是凉水还是热水,从来就没有坏过肚子。一喝外村的水就受不了,不是得肠炎就是患痢疾。自己井里的水好,都是井里的龙和天上仙人的功劳——我们小村的人头发黑,年轻人没有少白头,老年人没有秃头顶。男的都浓眉大眼、脑瓜好使又有心胸,女的都有个大辫子、又聪明又伶俐,那是我们小村的水软、水绵,养育了靓女俊男。

    尽管岁月在老去,但那清凌凌的井水啊,老井就像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静静地靠在井台边,望着通红的落日,快乐地回忆着以前热闹青春的岁月。虽然离开山乡多年,而于我生命的记忆里,那口老井,那些人,那些往事,却永远镌刻心头,挥之不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民 生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 体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