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标题导航
海口湾的夜晚
披一身暮色归来(组诗)
那人、那画
图片
远方
醉绿永兴
当年的那只老鹰风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醉绿永兴

    □ 陈恩睿

    阿辉说,永兴是他老家,地处海口市秀英区典型羊山地区,火山岩石地质凸显,但那里的绿一点都不逊色,特别是五六月的绿,那更神奇。我回应阿辉,说其“黄婆卖瓜自卖自夸”。他便笑笑说,百闻不如一见,亲临其境便知晓。

    多次到过永兴镇,那里的确四季常绿,但没有在意过五六月里的绿与其他时间的绿有什么区别。

    从永秀村到永德村,从美东村到罗经村,从博强村到建中村,从建群村到雷虎村……有着分享不尽的绿美,简直是个“绿美大公园”。村道两旁树木生机勃勃,展示着多姿多彩的绿;行走村道中,风儿吹拂,那柔嫩又多情的绿叶便点头微笑致意。有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我觉得,这里的草木亦有情。有话说,枯木逢春绿满枝。眼下,也可以说,古树遇夏绿意浓。看到古树长出新嫩的叶片,随行的朋友说,古树逢夏都能长出这么多新嫩的叶片,把美丽的绿献给世界,那么生活中的人们更要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了。看到村道出彩的绿,我情不自禁地效仿起苏轼《赠刘景文》“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诗句,学着为永兴的绿写下两句:一年好景君须记,醉绿时段数夏季。

    永兴的树高低错落,相应成趣。菠萝蜜的墨绿,荔枝的碧绿,黄皮的青绿,重阳的葱绿,榕树的翠绿……绿得不同,绿得相衬,绿得迷人。冯塘村古树下,水塘边游人兴致颇高——树下留影,水塘拍照;抱树合影,伫立照相。有人激动地说,这里树是绿的,水塘是绿的,村子是绿的,树木、水塘、道路都是一幅幅绿色的图画。那古树,枝繁叶茂,像绿色的巨伞撑在村口;树头边,那些石凳子,开放服务,敬请客人上座。石凳上歇息,丝丝凉爽。村民说,这是绿的恩赐。行走水塘边,绿荫下,看着绿水,心旷神怡。蝴蝶在飞,蜜蜂儿也在飞,鸟儿更是在歌唱。游人说,蝴蝶、鸟儿、蜂儿最知绿美,它们流连的地方就是美丽的地方。看着永兴的绿,看到游人为绿而来,我便思绪万千,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实施,我们承担着什么?

    在博强村路边一村民家三楼,放眼四方,宛如置身茫茫绿海之中,顿觉心胸舒展。这绿,绿得错落别致。沿着火山地形,高低有序交替,展示着绿的立体美,形成了绿的波浪;这绿,绿得色彩分明。嫩绿衬着青绿,碧绿融于油绿中,不管是整片望去,还是局部注目,都能分享着嫩绿、青绿、碧绿、油绿,且清晰分明。这绿,绿得充满希望。火山岩石重叠,却处处绿意盎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滋润羊山人民心田。有了绿美这个底色,永兴打响了岩味荔枝、岩味黄皮、火山菠萝蜜、火山莲雾品牌,也推出了蜜蜂小屋、火山果园鸡、果园超市、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服务。

    古代不少著名诗人赞美春的绿。贺知章《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王安石《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想起这些古诗,看着永兴多彩的绿,我陷入了沉思,若古代的诗人,能夏日魂游永兴,也许会诗兴大发,不吝笔墨,赋诗大赞永兴的绿。

    五六月行走永兴,认可了阿辉的“自夸”,永兴四季不缺绿,夏季多彩绿醉人!看着这种绿,体验着人生的美妙,感受着人生的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国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海口湾的夜晚
披一身暮色归来(组诗)
那人、那画
图片
远方
醉绿永兴
当年的那只老鹰风筝